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国家统计局:明年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

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超一成

张钦  供图
2017年11月15日07: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超一成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4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8%,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1至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2%,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0258万平方米,比9月末减少882万平方米。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今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其中,工业生产总体平稳,企业效益持续改善;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商务活动景气持续扩张;固定资产投资总体稳定,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略有回落,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网上零售增势强劲;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价格涨势稳定;同时我国进出口也保持了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过她也指出,对明年中国经济的判断不能就增速谈增速,从经济发展的更大逻辑看,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前景和潜力都有非常坚实的基础。“明年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是完全有条件的。”

  部分经济指标回落是在合理范围内波动

  从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一些经济指标来看,其实部分是出现回落的,比如,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增速比9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上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增速比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今年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17818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前9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44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前9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10月份,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41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比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不过,刘爱华表示,10月份很多指标的增速与9月份比出现了波动,但如果观察时间放得更长一点,把这些指标与上年同期或者在季度之间进行对比,可以看到当前的月度波动都是在合理范围内,波动的区间也比较小。总体看且从多维度观察,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生产需求总体保持比较稳定,大部分的生产需求指标月度之间波动比较小,增长水平都好于上年同期;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总体稳定;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同时她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前10个月的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目前支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因素在累积增多,主要表现在供给、需求和预期三方面。

  商品房“库存”面积持续减少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44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比前9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前10个月我国住宅投资增长9.9%,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9.6%。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90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9%。

  今年前10个月我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6%,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9.6%。截至上月末,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0258万平方米,比9月末减少882万平方米。

  “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0%以上。”刘爱华昨天表示,目前房地产去库存确实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果,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房地产销售态势平稳回落。最近很多热点城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了对共有产权住房、租赁住房的新试点。比如北京、上海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占比有非常大的提升。房地产市场供给的改善和投机性需求的抑制,将带来供需的继续改善,房地产市场下一步能够保持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创五年新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8%,与二季度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3.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累计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最高水平。分行业看,在此次调查的41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三季度产能利用率在75%以上,有39个行业同比回升,有近半数行业环比回升。

  今年进入第三季度以来,受到7、8月份高温多雨天气及部分企业停产检修等短期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增速略有放缓。但受益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仍保持平稳态势,同比回升明显。国家统计局的历史数据显示,过去四年中我国工业产能利用率的最低谷出现在2016年第一季度,为72.9%。

  今年煤炭钢铁去产能任务已超额完成

  另据刘爱华昨天介绍,我国低端落后产能正在陆续退出,今年煤炭和钢铁的去产能任务已经超额完成,尤其是地条钢的产能出清。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增速持续回落。

  “优质的供给在加快增长。”她表示,先进产能在加快,落后产能逐渐退出,关系到下一步发展的优质供给也在较快增长,可以说供给体系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在不断地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不断提高。这是去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今年进一步深入推进的重要成果。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6.8%,远高于整体投资增长水平;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4%;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也在加速,制造业中的技改投资前10个月比上年同期增长13.4%。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