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电脑卖场转型升级  是大势所趋

2017年11月22日08: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脑卖场转型升级 是大势所趋

  广州观察

  近日,有消息传出广州太平洋数码广场宣布在明年租赁期届满之后,其B场不再向业主续期。记者在天河路一带多个传统电脑卖场走访发现,包括百脑汇、总统数码港、太平洋数码广场等都在转型,业态更丰富,除了餐饮,还有美容美发、服装等。

  “买电脑,到岗顶”。包括我在内,很多人在广州的第一台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很可能就是在岗顶购买的。岗顶一带的电脑卖场林立,一度号称是中国最大的电脑市场,也成为广州的一道城市景观。我有个朋友几年前来广州旅游,住在岗顶附近。我问他对广州印象如何,他说不论白天黑夜,天河路上总是有络绎不绝的人们拉着小推车运电脑。这一场景让他印象最深。

  电脑卖场有自己威水的过往,但现在走上转型升级之路,也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是数码行业自身的发展趋势。你自己想想,上一次走进电脑城买东西是多久以前了?回顾电脑卖场的发展史,正是肇始于电脑进入千家万户、组装机成为一种潮流,到后来的笔记本、数码相机等成为新的时髦玩意。而眼下,消费升级指向了电商这一风口,大部分人选购数码产品,都习惯了网上购物的方式。因此,电脑卖场也要从单纯的销售导向,转向差异化的体验导向。从来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业形态。比方说,同是卖数码产品的商店,为什么苹果店就能做成购物中心的地标式商铺,从来不缺人气?这就是在购物体验上下了功夫——哪怕不买东西,去玩玩最新的电子产品、拍拍照发朋友圈也好啊!

  另一方面,这样的变迁也与城市格局的变化步调一致。天河路商圈已经是全国第一商圈,天河城、天环广场、太古汇等综合性购物中心构成其骨架,单纯的电脑卖场与这一大局已显得格格不入。早在2012年,天河区聘请世界顶级策划公司对天河路商圈进行了整体策划。根据策划,近年来天河区就着手大力推动岗顶IT市场的转型升级。当然,商贸发达仍然是广州的特色,但是随着广州城市地位的上升、综合实力的增强,商贸范畴内的细分行业自然也需要有取有舍,以适应城市格局的转变。比如,在电脑卖场收缩的同时,近年来天河路商圈还新增了天环广场等高端商场,天河城百货也已走出广东开到了天津,方所书店也开到了成都、重庆、青岛等地,这何尝不是广州经济辐射力新的展现方式?

  产业转型升级,是产业更新、城市发展必由之路。主动转型,对其行业从业者也是好事。只有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才能加快新旧动能的切换,为广州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更大动力。

  (张涨)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