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龙岗区将配建4.6万套人才房保障房

2017年11月22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配建4.6万套人才房保障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肖陆军)《深圳龙岗区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日前发布,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龙岗争取完成各类更新用地规模980 公顷,拟通过城市更新配建人才房和保障房不低于4.6万套,全区更新单元规划批准配建中小学不少于30 所,规划期内争取完成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00亿~1200 亿元,约占全市总规模的30%左右。

  打造“三心四区”

  “十三五”期间,龙岗积极贯彻深圳“东进战略”思路和布局,打造“三心四区”,即建设成为东部产业集聚中心、东部科技创新中心、东部协同发展区域中心,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引领区、绿色低碳合作发展先行区、普惠型质量型民生幸福城区和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和谐城区。全面提高城区发展质量和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结合强区放权工作要求,合理有序推进龙岗区城市更新工作,支撑龙岗区打造深圳东部中心。

  通过城市更新建房

  据了解,该规划期限为2016~2020 年。全区更新潜力范围规模约9030 公顷,其中,城中村更新潜力范围面积2773公顷,旧工业区更新潜力范围面积5950 公顷,旧城区更新潜力范围面积307 公顷。“十三五”期间,龙岗将进一步加大更新项目实施力度,按年度完成全市绩效考核目标,确保规划期末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00%。

  规划期内需要完成的重要指标如下:1.规划期内新增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控制在1170~1560 公顷。2.规划期内“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控制在160 公顷以内,且不超过全区“工改工”总规模的60%。3.规划期内争取完成各类更新用地规模980 公顷。4.规划期内力争通过城市更新配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不低于4.6 万套,配建创新型产业用房总规模不低于31.4 万平方米。5.规划期内全区更新单元规划批准配建中小学不少于30 所,幼儿园不少于75 所,综合医院不少于3 家,公交场站不少于35 个,消防站不少于10 处等。6.规划期内争取完成城市更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00亿~1200 亿元,约占全市总规模的30%左右(含拆除重建、综合整治与功能改变等各类城市更新)。7.提倡有机更新,规划期内力争完成10 个以上旧工业区复合式更新和旧工业区综合整治项目,10 个以上城中村或旧住宅区、旧商业区综合整治项目。8.规划期内争取通过城市更新实现违法建筑存量减少300 万平方米,约占全市总规模的25%~30%。

  引导重点区域更新

  加强重点发展区域的城市更新,引导大运新城、坂雪岗科技城、深圳国际低碳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宝龙高新园、阿波罗未来产业城“4+2”重点区域以及甘坑新镇开展高品质城市更新,形成城市新增长极。

  加快推进龙岗中心城及组团中心的城市更新。以增加就业岗位、完善公共服务为核心,加大龙岗中心城及布吉、南湾、平湖、横岗、坪地等组团中心及龙岗墟、布吉圩的更新力度,强化东部中心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加快推进轨道站点周边和枢纽区域的城市更新。“十三五”期间积极推进轨道5号线、3号线及东延段、10号线、14号线、16号线、17 号线等轨道站点周边区域的更新改造,重点发挥轨道站点周边地区的极核带动作用。紧抓平湖枢纽建设机遇,积极推进平湖枢纽周边区域的城市更新。

  以龙岗中心城、“4+2”重点区域、甘坑新镇、白泥坑片区、布吉老街片区、水径片区、新木片区、坪地中心片区、坪西片区等区域为重点,加强更新统筹片区规划研究,鼓励集中连片实施更新,协调各方利益,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结构系统优化,促进片区经济整体提升。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