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衡水吸引京津投资5500亿元

李如意
2017年11月23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衡水吸引京津投资5500亿元

  今年9月,北京乡属企业实宝来公司整体搬迁冀州,新工厂面积扩大了三倍多,目前该项目1号车间主体结构完工,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衡水对接北京产业转移的标志性工程。截至今年10月底,衡水市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已达468项,总投资5548亿元,围绕产学研进行的协同创新也不断深化。

  京津人才“栖息地”应运而生

  数据显示,去年衡水市地区生产总值、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多项指标在全省摆脱了垫底位置。截至今年10月底,衡水市与京津对接合作项目已达468项,总投资5548亿元。其中,已建成投产和正在建设的项目共218个,北京威克多制衣公司、上好佳天津大湖公司等一批企业已完成整体搬迁。

  项目对接过程中,衡水市引进了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2016年6月,衡水市与北京睿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26亿元的文化教育创新园;今年10月,衡水市与北大医疗集团合作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新区第一医院。衡水市发改委副主任王书旺表示,通过配套服务的升级改造,适应京津企业人才需求的高品质“生活圈”和“栖息地”应运而生。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设立对于衡水市经济发展来说是双重利好。衡水市是雄安新区的“南大门”,下一步衡水市将在北部设立100平方公里配套产业承接区,在中部设立100平方公里信息产业承接区,在南部设立100平方公里高端商务、休闲健康产业承接区。“年底石济客专开通后,衡水将进入高铁时代,未来我们将推动雄安高铁、石衡沧港城际等项目建设,将我市打造成冀中南交通物流枢纽。”王书旺说。

  围绕“中科院+”打造科技谷

  在协同发展进程中,衡水市重视引入京津重要科技创新资源,引进了以中科院为核心的京津顶尖科研机构、科研成果和科研人才,以建设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引领,打造衡水科技谷。目前科技谷已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展开合作,中科院钒钛产业全系、超临界CO2发电装备等一批百亿元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正在建设。

  为配合产学研进程,衡水市高新区建设了5万平方米科技创新孵化平台、6000平方米研发楼、5000平方米中试车间,规划总面积2000亩、起步区占地500亩的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园也已开始建设。衡水市科技局党组书记韦文华对记者表示,未来将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3年内形成千亿元规模以上的综合科技创新和转化产值。

  在传统产业转型方面,“中科院+”效应初显。衡水市将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优势与传统化工、工程橡胶、食品、服装等产业相结合,以绿色化、智能化、自动化、安全化为目标,让老产业焕发新生机。截至目前,已有79家企业率先实施创新转型,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21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正式签约,12个科研项目通过专家评审。“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京津冀创新发展和产学研合作基地,打造创新发展的引领区、开放发展的先行区。”韦文华说。

  马上就访

  真金白银治水治气治固

  近日,记者从衡水市高新区获悉,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新区积极推进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控水务集团、中国环境保护集团等京津大企业的合作,总投资20多亿元在治水、治气、治固方面进行项目建设。

  衡水市高新区管委会综合办主任袁建军向记者介绍,高新区将建设总投资9亿元的10个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项目,目前高新区内化工企业污水通过“一厂一管”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并达标排放。治气方面,高新区建设了全长28公里的“西汽东输”供热管网项目,利用衡水电厂热源对项目核心区进行集中供热。目前项目主体管网已经竣工并向部分企业供热。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后,每年向高新区供热达到400万吨,可以节省燃煤22万吨,有效降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替代高新区内80余台燃气燃煤锅炉。治固方面,总投资10亿元的生态循环产业园目前已经开工,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市区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的无害处理,同时也能够催生出一个产值20亿元规模的环保产业。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