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房评:张家口将成房价最高城市?专家言论需有底线

伍振国
2017年11月23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近日,张家口某楼盘举办的一场发布会上,被评为业内专家的某知名财经评论员发表言论称,张家口将成全国房价最高的城市。此论调通过自媒体发酵,迅速引发关注。媒体经过求证后,该专家表示其确实发表过这一言论。详见北京日报报道:环京楼市还在被炒作唱涨

据报道,该专家仅仅是以国外几个类似地区的情况做比对说明,就以“我觉得”下了这么一个预判,实在是不可思议。

不少网友在听到该专家关于张家口房价的预测后,表示被惊到了。笔者朋友圈里张家口本地的朋友也不相信老家的房价能涨成“最高”,认为是该专家一厢情愿的“迷之自信”。一位前上市房地产企业高级副总裁甚至评价该专家在说胡话。

作为一个三、四线级别城市的张家口,近年来受冬奥会的利好,房价确有一定涨幅。但距离该专家所说的全国第一房价,价差在数倍以上。媒体调查发现,目前人口不过数百万的张家口,价格在万元左右的楼盘比比皆是。若如该专家所言,张家口房价果真能成为全国第一,那该地区接下来几年的房价将迎来起码10倍以上的惊人涨幅!这无异于天方夜谭。

在冬奥会的刺激下,张家口及崇礼地区的房价曾确实有过过热苗头,为了确保冬奥会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当地政府及时进行了调控,目前包括冬奥核心区崇礼在内的张家口地区房地产市场稳定。

该专家的言论,无外乎就是在为开发商推广活动站台,对自己的言论缺乏责任和约束。据了解,近年来不少专家出席房地产类活动的劳务费水涨船高,有的专家一次会议劳务费甚至达到了6位数之高。

按理说,高额劳务费体现了市场和民众对专家专业水准的认可。但近年来,为博眼球发表惊人言论者却大有人在。一些不负责任鼓吹楼市的雷人语录、论调不时出现,经过放大炒作后,对市场产生恶劣影响,甚至影响楼市稳定。

就在该专家发表上述言论的同一天,由住建部会同国土部、央行召开的部分省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要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泡沫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好市场预期,防止出现大起大落。明确提出要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专家有对市场和行业发表评论和预判的权利,但作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更应该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任,设置必要的底线。而此类雷人语录和预判,只会扰乱市场秩序,引发不必要的恐慌和猜测。

此外,部分媒体以及自媒体,也应该对此类言论信息加以必要的把关和求证,而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放之。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