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党报评囤房:不如兑现高估值 好好地享受生活

2017年11月24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如兑现高估值 好好地享受生活

曾经有人对笔者这么描述早年的炒房客,供着几套房,住在位置偏远的旧房子里,每天骑着自行车上下班;去朋友家做客,朋友说对这人好一点吧,他们家已经好几个月没吃过肉了!许多年后,因为有几套房子,曾经每天吃着泡面青菜度日的炒房客突然变成了有钱人,而曾经不愿意放弃生活品质去投资房产的人,仍然维持着原来的普通人的生活水准。这是人们对最近十年来投资房产和不投资房产的人的生活境遇的一种描述!

这让人思考,是苦熬多年还完房贷然后成功转让房子赚上一笔好,还是维持着比较高的生活质量,但是多年后也仍然是一个普通人维持着平稳安逸的生活。哪种更让人羡慕?说不上谁对谁错,也许只是某个时期人们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

目前,在楼市调控持续收紧的情况下,楼市难以再重复前两年的疯狂,但是手上没有房子,许多人还是会觉得没有安全感。于是在仍然较高的房价之下,冒着被套牢的风险,也仍然要抢着入市。然而他们却忽略了,十年前购买一套房的月供只有几百块钱,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咬咬牙吃些苦也能供得起,而按照目前东莞的房价,一套房的月供高达7000元甚至上万元,普通的单身白领供房压力已经很大,如果复制以前的炒房客供几套房,等待着遥遥无期的套现,那么他所面临的极有可能是被高额的负债压垮,也完全无生活品质可言。

前几天在朋友圈里看到有朋友感慨,目前最好的生活方式就是有几套房的人卖掉一套房子去享受生活。兑现房子的高估值,这也许是现下最好的一个选择。与其因为房子背负过多的债务,每天睁开眼想着还房贷,节衣缩食盼着房价上涨,投资回本甚至翻倍,不如学会放下,过好当下的生活。

享受当下,这是现代年轻人追求的生活方式,对于90后、00后而言,已经很难体会到70后们为了供几套房而辛苦度日的感觉。而一个城市能够留住90后、00后的,也不再是一套房子或几套房子,而是城市的精神和生活的质量。特别是在租售并举的市场下,租房子住对于年轻一代来说将不再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情。

家庭有剩余资金,投资买房仍是许多人的选择。但负担高额债务去投资房产,也许已经不再是吃咸菜泡面就能熬过去的,投资的风险将比过去更大,这种行为也更不可取。(蒋幸端)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