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逾期交楼怎么办?

2017年11月24日08: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逾期交楼怎么办?

  进入年底,准时发放贷款也成为不少购房者关心的话题。记者走访发现,因贷款与原政策出现变化,佛山有购房者成功与开发商解除合同。但记者也从佛山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有商家逾期交楼的“挡箭牌”——按揭办理慢也站不住脚,佛山多个楼盘的业主已成功通过诉讼方式,获得逾期交楼违约赔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林

  金融政策调整业主成功退房

  在佛山工作的李先生,两三个月前在南海看中了一套带精装修的房子,由于资金不多,李先生选择了贷款30年。其中,装修部分也采用30年贷款的方式。原本约定30年的装修贷款需在5年内还清。由于40多万的装修款需5年内还清,考虑自身的还款能力,李先生希望退房另择地方购买。经过与开发商友好协商,李先生最后成功退房。目前,退款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不少人不太清楚,贷款批不下来,责任谁来承担?记者了解到,该问题需要区分出谁的责任。如果是开发商的资质问题,购房者可要求退还首付和定金,还可要求赔付定金和利息等损失。如果是购房者征信问题导致无法发放贷款,购房者就要自己承担违约责任。一般的做法是扣除定金后退还其他款项。需要明确的是,如果定金约定金额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百分之二十的,超过的部分属于无效部分,需要退回给消费。

  如果并非购房者和开发商双方的责任,而是受到政策或者银行变化导致贷款无法批下来的,这种情况之下,双方均不需要承担合同的违约责任。购房者要求全额退款时,开发商不得拒绝;同时,购房者也无权要求开发商赔付相应的定金。上文提及的李先生,符合双方均无过错的情况,整个退房手续也相当顺利。如遭遇开发商不同意退款或者要扣减购房者的定金,购房者可通过法院起诉的方式,要求开发商尽快退款并承担利息等损失。

  除了按揭批不下来外,因银行银根收紧所导致按揭排队的问题,是否会影响购房?记者了解到,如非购房者自身的征信原因,购房者则无需担心,延迟放款相当于延后购房者的供房时间。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银行利率出现上浮等因素,则需要消费者承担更高的利率;如出现利率下调,购房者就可以少支付一点利率。

  为避免个人原因影响贷款,业内人士在此提醒购房者,购房前一定要查询自己的征信记录,也可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与开发商约定“按揭不成功合同自动解决解除”等条款,以降低因贷款而产生的风险。

  开发商“挡箭牌”不成立 法院依法判赔违约金

  近期,轮候网签和放贷慢已成为楼市的一个普遍现象。网签和房贷慢能否成为开发商逾期交楼的挡箭牌?记者近日从佛山佛山中院了解到,因按揭办理慢成商家逾期交楼挡箭牌的做法被法院驳回。

  2013年下半年,严先生在高明一楼盘购买了一套总价493705元的商品房,根据双方约定,交楼的时间为2014年12月31日。双方签署合同后,严先生如期支付了首付款项。后因开发商施工延期,房子直至2015年6月9日才达到交付标准。为此,严先生要求楼盘方根据合同约定的每日万分之四的违约金进行赔付。

  但在与开发商的沟通中,并不顺利。开发商以严先生未遵循“签订之日起5日内办理银行按揭”的条款,要求抵消延迟交楼的天数。开发商表示,严先生应于2013年8月22日办理银行按揭,但其实际办理银行按揭贷款的时间为2013年10月12日,严先生逾期51天办理银行按揭,开发商交楼日期理应可以顺延51天。严先生认为,在申请银行贷款的过程中,自己承担的是向开发商提交申请贷款所需资料的义务,应交的首付款已在合同签订时支付给开发商,但何时能取得银行贷款完全取决于开发商的工作进度、银行审批程序及银行是否及时放款。

  佛山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购房者按照开发商的要求及时支付了首期款项,并在开发商的指引下履行了按揭义务。加上开发商并未提供充分证据证明购房者存有逾期付款的案件事实,故判处开发商向严先生支付违约金31597.12元,违约根据合同约定的每日万分之四的标准,计算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计至2015年6月9日共160天。

  贴士

  逾期不交楼业主如何维权?

  有律师表示,延迟交楼的现象目前较多,延迟时间也有长有短。一般而言,短期交楼的部分开发商会主动跟消费者沟通,通过赠送物管费等方式安抚购房者。此外,如果延迟的时间不超过半年,违约金额也不高,一些业主并不愿意花费大量的精力维权。

  但如果延迟交楼时间长业主如何维权?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徐玉发律师表示,延迟交楼的维权方式,普遍是业主组群然后聘请一个律师进行诉讼,以降低维权成本。从费用上说,单独聘请一个律师需要至少5000元费用,而有十多个业主一起,费用可以低至1000元一人。

  徐玉发表示,法院一般会将该类案例集中开庭,而且程序简易,一般一个月可结案。而对于工作忙碌的当事人,可全权受托律师代办。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