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贷款买房,是时候吗?

2017年11月24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贷款买房,是时候吗?

  来自佛山经纬地产统计上一周的楼市销售数据显示,佛山商品住宅成交约9.56万㎡,成交套数为861套,成交均价9512元/㎡,成交量大幅下降56%,同时价格下滑11%,佛山楼市成交呈现量价齐跌迹象。

  记者走访发现,受利率大幅上浮的影响,购房者的压力仍然很大。虽然当前楼市有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的价格调整,但在当下利率上浮10%~20%、利息增加数以十万计算的时候,是否值得入手仍见仁见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林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

  消费者

  利率上浮或不适合月供购房

  最近,黄小姐频频接到中介的电话,邀其前往新楼盘看房子。忍不住劝说,看完房的黄小姐感叹道,价格确实比年中的时候便宜了几百元,但月供却多了不止几百元。现在是否入市的时机,真是见仁见智。对于有现金的人而言,现在购买也许是时候,对于需要办理贷款的消费者,现在可能就不是时候。

  房子降5万

  月供利息仍多还30万

  与黄小姐不出手购房相比,今年上半年已购房的李小姐却成为利息下浮的受益者。今年3月,李小姐在位于南海海五路的一小区购置了一套130平方米总价225万元的二手房。她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向银行贷款了157.5万元,银行提供的利率折扣是九折,30年的等额月供费用是7896.29元,总利息是126.77万元,本息合计284.27万元。记者通过房贷计算器查询所得,如果楼价不变,现在从银行贷款157.5万元购房,按目前首套最低上浮10%利率计算,月供费用为8834.28元,合计总利息是160.53万元,本息合计318.03万元。

  如果按当前二套上浮20%利率计算,30年等额月供仍需9321.75元,总利息高达178.08万元,本息合计335.58万元。在都不提前还款的情况,首套和二套现在购房,比李小姐在今年3月时贷款总利息分别多了约34万元和50万元。

  记者计算发现,即使该房子降了10万元,房子总价只需215万元,7成贷款额度为150.5万元。首套上浮利率10%后,30年等额月供仍需8441.65元,偿还的总利息为153.40万元,本息共计303.90万元;30年等额月供需8907.45元,偿还的总利息为170.17万元,本息合计320.67万元。即使降价10万月相当于每平方米降价约800元,在同样首付三成的前提下,当前首套和二套购房者,仍需比3月购房的李小姐,仍需分别多支付16万或32万的费用。事实上,目前楼价能一平方米降价超过800元的,也不多见。

  而记者从银行获悉,银行的基准利率会根据央行的调整有变化,但银行利率折扣却是“从一而终”的。购房时拿到的折扣是多少,就会伴随到这份借贷合同的结束。这意味着,在当下利率上浮时候购房,在不提前还款的前提下,会导致你在长达二三十年的时间,会受利率的影响。

  走访

  部分开发商

  不接受公积金贷款

  从目前来看,仅3.25的公积金利率,是消费者可以降低供楼成本的不错组合。记者了解到,目前首套使用公积金购房的购房者,利率不需上浮。而二套购房使用公积金,利率则上浮10%。目前,佛山公积金贷款的个人额度为40万元,夫妻双方都有公积金的,最高可贷80万元。尽管这个额度仍无法解决刚需的购房需求,但对于降低当前利率上浮带来的压力,确实是很好的补充。

  但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不少楼盘并不接受公积金贷款。有不愿具名的销售表示,热销的楼盘根本不会提供办理公积金贷款渠道。“对于开发商而言,回款时间快慢非常重要,而公积金会影响回款速度。”但也有一些楼盘愿意为消费者提供公积金贷款。季华七路一楼盘销售表示,目前购房可申请公积金,本地户口也可申请异地公积金,额度不够的,可进行公积金和商业贷款组合,以降低整体贷款利率。

  有业内人士指出,年末是银根紧缺的时候,贷款利率会习惯性上浮。相对而言,年后银行新一批额度的供应,同时随着房屋租赁市场的快速发展,将分散引导一部分购房者通过租房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预计明年银行贷款额度问题有望缓解。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