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山东烟台一村支书侵占土地补偿款被开除党籍

崔一新
2017年11月27日09:02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烟台一村支书侵占土地补偿款被开除党籍

  山东烟台一村支书侵占土地补偿款被开除党籍  

  本报讯“我市接收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问题90%以上集中在基层,反映的问题线索80%以上指向农村基层干部贪腐、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拆迁等领域以及‘四风’突出问题……”这是山东省烟台市纪委依托信访信息管理系统所作的一份数据分析报告。正是基于这份报告,一场致力于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专项治理活动近日在烟台市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为确保活动效果,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在“大排查、大摸底”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来电、来信、来访、网站、微信、客户端等6种举报途径,主动将群众“请进来”;以开展直查直纠专项行动、常态巡察等工作为契机,积极“走出去”,带件下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准确把脉治理重点,筛查出15个问题集中的镇街、63起疑难信访件、120项重点问题。

  据悉,专项治理名单中问题突出的镇街,由县(市、区)纪委书记包点;疑难信访件由县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解决,则由镇街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责任清,督导紧,是我们打赢这场攻坚战的根本保证。”市纪委信访室主任侯志强说,“针对部分基层党委在查处上存有顾虑,在行动上松、拖、慢等现象,市纪委主要领导逐个县(市、区)进行督导,目前已有1名县纪委书记、5名县纪委副书记、6名乡镇党委书记被约谈。”

  疑难信访件,举报问题繁杂,牵扯面广,每一起案件都有其特殊性,解决问题必须“因案施策”。在专项治理活动中,烟台市对疑难信访件逐案核实,不仅核查信访举报问题前期调查是否清楚扎实,还复核处理是否依法依纪,采取解剖麻雀的方法,找准问题的关键点和突破口。

  2016年以来,福山区纪委多次接到有关姜家庄居民区原党支部书记邹积臣冒名领取零工工资、冒领土地补偿款的问题线索举报。但对举报人情况进行了解时,举报人未能提供更多细节证据。该区随即展开调查摸底,最终在一张会计凭证后面所附的领取补偿款清单上发现问题线索,并顺藤摸瓜查出邹积臣侵占土地补偿款34.2万元的事实。目前,邹积臣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截至目前,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专项治理中被严肃处理,党纪处分20人,其中党内警告9人、党内严重警告3人、留党察看2人、撤销党内职务2人、开除党籍4人,移送司法1人。(崔一新)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