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企业安全责任欠账必须补上

2017年11月27日11: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企业安全责任欠账必须补上

  京平

  “从没想过危险离我们这么近”。随着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在全市开展,一大批触目惊心的安全隐患暴露出来。值得注意的是,在已排查上账逐步清理的严重隐患中,很多“鸽子笼”地下群租房、“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都被用作企业的员工集体宿舍。

  众所周知,全国各大城市普遍存在群租房问题,其中员工集体宿舍一直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许多行业特别是餐饮业、服务业、物流业等,通常都打出“包吃包住”来招工,而所提供“宿舍”的真实条件如何呢?从专项行动摸排的情况看:有些企业用大量易燃材料改建或扩建员工宿舍,薄薄的墙板一点就着;有些企业用地下人防工程改造成宿舍,杂物堆积、电线如织,消防喷淋系统、烟感报警器等只是摆设;还有些企业将生产、经营、仓储、住宿混在一起,部分收发点“快递摞得两层楼高,屋里插座一用就冒火星,快递员就住在里面”……诸如此类跟“火山口”没什么两样的“宿舍”,哪怕有一处发生险情,都可能造成群死群伤,清理整治刻不容缓。

  隐患“宿舍”普遍存在,无非是企业想压低成本,也有侥幸心理在作祟。“看到大家都这样,就以为没什么”“从来没发生过事故,就以为不会出事”。然而,事实与这种对人对己均极其不负责任的“以为”恰恰相反。这些年,因格局复杂、人员密集、消防设施基本为零,全国各地的群租房宿舍火灾不断,时有伤亡。大兴“11·18”火灾,同样发生在典型的“三合一”建筑中。风险重重的“宿舍”,直接威胁和损害了员工的人身安全,而这些规模不一、星罗棋布的“鸽子笼”,也成为整座城市的风险点。正在进行的专项行动,就是要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消除这类人为隐患,确保普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确保整座城市的公共安全。

  “人命大过天”。无论何种性质的企业,无论规模大小经营什么,遵规守法,切实保障员工基本安全都是其首要义务。漠视安全,就是漠视员工最重要的法律权益,就是漠视最起码的社会责任。业已发生的惨痛事故,对所有人敲响了警钟:除了计算金钱成本,还要掂量风险成本,还要考虑社会成本。大火无情,真出了事,将是企业、员工、社会所有各方的多输。雷厉风行进行清理整治,从根儿上说是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倒逼企业承担应尽的安全义务,补上之前拉下的责任欠账。

  “以人为本”,基础永远是“安全第一”。积极排查、严格整治,不漏掉一处隐患、不放过一件小事,才能推动全社会不断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为每个普通劳动者筑起生命的“防火墙”。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