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欠六千万失踪 别墅被强制评估

一个月内将得出评估结果 如无异议将进行司法拍卖

何欣
2017年12月01日08:5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欠六千万失踪 别墅被强制评估

  法官为看门人做了笔录,并告知其该套房屋可能会被司法拍卖,让其尽快寻找住处。

  别墅内有几个房间堆满了杂物。

  段某夫妇和其公司欠债6000余万元,债权人虽拿到生效的仲裁书,但一直没能拿回属于自己的钱,无奈之下只得向市一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对于执行法官,段某夫妇也采取拖延战术,始终不露面。无奈之下,执行法官决定对段某夫妇公司名下的一处别墅进行强制评估,以便进行司法拍卖。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跟随市一中院的执行法官来到了这座位于西山附近的高档别墅区。

  欠债6000多万后失踪

  因段某夫妇及其名下的北京利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借款未按期归还,北京玖源金融服务外包公司向北京仲裁委申请仲裁。双方仲裁的共5起案件于今年3月全部告终,北京仲裁委确定的欠款数额为6000余万元。裁决书发生法律效力后,段某夫妇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玖源公司遂向北京市一中院申请执行。

  执行阶段,段某只去了法院一次,表示会尽快偿还债务,但之后便失去联系,一直不接执行法官的电话。法官给他发的短信也都石沉大海。昨天强制评估前,法官曾多次给段某发信息,要求其主动协助执行工作,但段某均未予回复,直到前天晚上,段某才简单回了一句“好的”。

  别墅只留看门人居住

  昨天,记者跟随市一中院的法官来到了香山附近的清琴麓苑小区。这是一个高档别墅区,本次要评估的是71号楼102号房产,该房产登记在利确公司名下,段某是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此前,段某称,这套房借给自己朋友居住,用来抵偿债务,但段某未向法院提交租赁合同。而根据法官从小区物业公司了解的情况显示,102号房产并非长期有人居住。

  昨天,法官来到102号房前敲开门后,一个自称是段某亲戚的老年男子打开了房门。法官出示证件并说明来意后,带领评估人员进入了别墅内。

  记者看到,这套别墅地上三层地下一层,虽然装修讲究,但看上去长期无人居住。老年男子说,他是两个月前住进来的,和他一同居住的还有其女儿,“段某这两个月都没回来,我也没见过他。”

  隔壁别墅拍2500万元

  评估公司的工作人员对房间的结构、布局和装修等进行了详细的勘查,并做了记录。记者看到,房间虽然装修的很考究,但家具和家电都很简单,一层客厅只有一套沙发,墙上挂着个电视。二层的两个卧室是看门人和他的女儿居住,也只有两张床,另有几个房间堆放着一些杂物。

  记者从执行法官处了解到,原本隔壁的101号房也是在段某的名下,由于牵涉到另外一起债务纠纷,此前已被海淀法院拍卖,成交价约2500万元。

  现场勘验完毕后,法官为看门人做了笔录,并告知其该套房屋可能会被司法拍卖,让其尽快寻找住处。

  三个月执回案款2.9亿

  记者了解到,该套房屋的评估结果将在一个月内做出,届时将把结果发给段某和债权人,双方有10天的异议期。如无异议,法院会将该套房屋挂在司法拍卖网上进行拍卖,拍卖所得会向债权人进行清偿。

  此前,市一中院已经查封挂拍了利确公司名下的两套房产。“今天这套如果也顺利拍卖的话,我们的债务应该能得到清偿。”申请执行人显得很欣慰。

  记者从市一中院获悉,近期该院开展了强制执行“砺剑行动”。三个月来,有127人被列入失信名单,115位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36人次被限制出境,共采取12次现场大规模强制执行活动,对4名被执行人实施拘留。市一中院共执回案款2.9亿元,结案319件,基本实现了收结案之间的平衡。

  北京晨报记者 何欣 文并摄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