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将停业

2017年12月01日17:1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将停业

  最近经过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的一些市民发现,这家购物中心在明年的1月8日也要停止营业了。近年来,传统商场屡屡传出关店的消息。相关专家表示,在如今这个新消费时代,传统商场如果不转型,离关门的日子就不远了。

  一些柜台在清仓处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实地探访。在入口处,记者看到了一份这样的公告:“由于经营调整,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决定于2018年1月8日停止营业,2018年1月7日前,所有设备设施正常运转,请安心购物。”在公告后面还留下了两个电话,一个是可以咨询积分的,一个是可以咨询储值卡的。

  记者拨打了其中可以咨询储值卡的电话号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消费者手中有储值卡,现在就可以登记,等到今年12月21日就可以预约退卡,退卡时要携带身份证、银行储蓄卡以及储值卡。记者询问工作人员称,该店是不是就此闭店了,工作人员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另外记者在该店总服务台也了解到,包括一楼超市在内的整个购物中心都将在2018年1月8日闭店。至于该购物中心停止营业原因,无论是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还是总服务台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不知道。

  记者在店内看到,已经有一些柜台在做清仓处理。有一家女装品牌打出“撤店大甩卖”的口号,并称店内服装2至5折起。还有的店铺已经开始整理货品。一家清仓卖包的专柜工作人员称,就快关店了,得赶紧卖。

  顾客感慨商场老去

  “北辰,你一定要重振雄风。”这是一点评网站上一顾客给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的留言。该顾客称,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曾是90年代高档的大型购物中心,在整个亚运村都赫赫有名,但是近年来却逐渐没有了光环,“人少了很多,房屋有些暗淡,该装修了,就连照出的照片都不好看,暗暗的;北辰的服务随着商场的老去人也显得疲惫了,真的怀念原先的北辰,多么风光,多么热闹!”

  昨天记者在店内看到,不少柜台都只有工作人员,商场内顾客很少,只有一楼的超市人气还足一些。另外记者观察到,该购物中心和不少传统商场一样都存在结构上的老化:没有高挑的一层大堂,整个一层显得有些狭窄,扶梯设计的也不是很合理,另外商场的餐饮区只有三四家餐厅,有的餐厅还停业了;商场内也没有如今购物中心的标配——影院和儿童娱乐区。有顾客坦言,该商场结构在设计上确实有点不太合理,影响大多数人想上楼购物的欲望,多是在一楼超市逛逛罢了。

  一位顾客说,他记得刚搬到亚运村的时候,觉得北辰还是比较高大上的,现在看看就已经没落了,晚上八点就已经没什么人气了。

  扭转业绩下滑比较艰难

  百度百科资料显示,北辰购物中心1990年成立,1997年9月6日扩建后重张开业,营业面积18000平方米,该购物中心是北京北部地区规模最大的百货商厦之一。曾有媒体报道称,1994年,北辰购物中心跻身于北京市亿元商场行列;1997年9月,经过扩建改造后,年最高销售额达到12亿元,利润6000多万元,年均投资回报率始终保持在30%左右,创造了轰动行业的“北辰现象”。

  据赢商网披露的消息,8月17日,北辰实业在香港召开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据2017年上半年度报告显示,北辰商业物业实现收入0.83亿元,同比下降18.9%。对于业绩下滑,北辰实业总经理李伟东当时在业绩会上解释称,近年商业物业受电商等的冲击,利润率在下滑,要扭转下滑的趋势还是比较艰难,所以北辰在商业物业上的策略还是选择逐步退出,重点是发展物业与投资物业。

  不转型就只能死掉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作为商业专家,对京城的商场都很熟悉。他说,自己去年就考察过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当时就没什么人气,只有一楼的超市顾客还多一些。

  就像北辰购物中心一样,近年来不少传统商场都传出停止营业的消息。赖阳分析说,互联网带来了一场商业革命,如今消费者可以零时差、零距离、零渠道地在网络上买到商品,他们不再依赖传统百货店,这让传统百货店处在一个被淘汰的边缘,“不转型就只能死掉。”现在的商场应该是一个生活中心,消费者一个可以体验、聚会、娱乐的地方,而不是一个仅仅可以买东西的地方,“要做电商无法做到的高级服务,要深度挖掘体验以及延伸线上明星产品的价值。”

  本报记者 于建文并摄 J180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