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智能制造名城”渐行渐近

2017年12月04日08:3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标题导航

  作为首个获批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的苏南五市之一,南京发展智能制造的“家底”雄厚。近年来,一批智能制造创新高地加速建设,产业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不断涌现,加上政府部门“高含金量”的政策扶持、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等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的“加码”,一座创新能力强、产业层次高、制造模式新、综合效益好的智能制造名城,正渐行渐近。

  一批智能制造创新高地正加速建设

  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南京制造业“重镇”,智能制造已延伸至园区每一个主导产业。区内整车厂的智能化改造,以“一年一小改、两年一大改”的节奏,不断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和附加值;南瑞、国电南自、南瑞继保等智能电网企业,先后获批省、市级智能工厂(车间);埃斯顿机器人投资4.5亿元打造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研发和智能工厂,不久就将实现用“机器人”造“机器人”……

  当前,江宁开发区拥有智能制造相关企业100多家,省级智能车间10家、市级智能工厂12家,占全市“半壁江山”。园区以智能制造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已达90%以上,智能制造成为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地平线机器人、旷世科技、创新工场、微软、谷歌……这些国内和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企业,近两年不约而同选择了到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区别于这些企业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总部,他们在南京设置的大多是研发中心、研究院等机构。“选择南京,是看中了这里的人才智力资源,加之初步形成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采访中,记者不止听到一家企业负责人这样说。

  作为智能制造产业链的延伸,我市近年来逐步在语音识别、智能家居、机器学习等领域出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领先企业,南京开发区更是快人一步,提前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目前落户园区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已超55家,现有研发人员超3000人,引育人工智能领军人才超30名,人工智能企业年营收超52亿元。

  “近两年,一批智能制造创新高地正在南京加速崛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产业集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全市将形成“一极三区多点”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格局。其中,“一极”为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打造国家智能制造新区;南京经济开发区、江宁区、雨花台区等依托自身造产业优势,打造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智能制造示范区。

  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不断涌现

  智能制造产业链上,很重要的一环是各类创新平台的搭建。在南京江北新区,如今就拥有一家纯正“德国血统”的新型研发机构——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这是新区与德国最大的应用技术研究院——弗劳恩霍夫协会工程设备与智能结构研究所(Fraunhofer IPK)合作设立的。去年12月,这家研究院在首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一亮相,就吸引了许多智能制造企业的关注。

  成立一年多,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已开始为不少江苏和南京本土企业服务,例如提供智能工厂规划与解决方案等,其中仅南京地区就有南瑞、南钢等四五家大型工业企业。同时,研究院还与多家在宁高校联手开展产学研合作。明年上半年,研究院的展示中心、培训中心和应用研究院将陆续开张。

  同样是在江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是一家全新模式的研发机构。为鼓励研发人员的积极性,所有项目核心研发团队可占股权60%,项目研制成功,一经转化进入市场,研发人员即可获得高额回报。

  目前,研究所已承担了8项国家级重大研发项目、3项省部级平台与项目,并与澳洲、荷兰、英国等地的高校或科技企业共同承担了数项国际研发合作;(下转A2版)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