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一楼盘进行摇号 全程公证传递公平正义

王世停
2017年12月11日11:1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一楼盘进行摇号 全程公证传递公平正义

  原标题:做好百姓“身边事”, 传递公平正义

  学懂 弄通 做实在基层

  上个月,南京河西“十盘同开、万人抢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少群众质疑,购房摇号是否有“猫腻”?12月6日,同样热门的南京江北新区楼盘“盛世臻园3幢、5幢”项目举行摇号,却没了质疑声。南京浦口区司法局在全国首创手动乒乓球摇号方式,全程公证、官微直播,让1347名购房人心服口服。

  “摇号两天前,我们就在‘浦口普法’公众号上公示所有参与的人员名单、房源信息和摇号清册。摇号当天,从组装号球到取出、记录,全过程都是手动操作,公证员全程监督、公众号上视频直播,杜绝了一切暗箱操作的可能。”浦口区司法局副局长侯梅梅介绍,接下来,他们还将对该区另外3家楼盘进行公证直播,确保摇号的公平、公正、公开。

  开展商品房销售公证摇号服务,是浦口区司法局“为民服务十件实事”中的一件。围绕房产交易、民间借贷、防范诈骗、职工维权、婚姻家庭、土地流转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且法律风险高发的事项,该局定期发布生活法律风险提示,截至目前,共推送微博28463条,发布各类风险提示5000余条。

  如何把十九大声音传递给每一个基层群众,入耳、入脑、入心?浦口区司法局选准“为民服务”这个突破口,通过建立名优律师人才库,为百姓开设“律师门诊”;依托乡贤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搭建“贤爱堂·邻里自治中心”服务群众;组建“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为小微企业发展问诊把脉;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选择10个矛盾多发的村居开展公益律师纠纷调处工作试点……每一场活动都同步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每一项创新都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老百姓点赞说:“讲再多的大道理,都比不上给咱办一桩实事见效果。”

  “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具体到基层司法部门,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就要做到努力让老百姓在每一桩‘身边事’‘日常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浦口区司法局局长马卫东说。(王世停)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