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足不出户即可 租房时代杭州的步子迈得有点快

2017年12月18日12:4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不出户即可 租房时代杭州的步子迈得有点快

  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再升级,足不出户就可租房

  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企业培育正式启动

  租房时代 杭州的步子迈得有点快

  在很多人的既有概念里,租房总是与“不稳定”划上等号。房租说涨就涨,房东说不租就不租,似乎只有自己买房,才算是有个真正的家。在杭州,这个观念在慢慢被改变。

  作为常住人口突破900万的大城市,今年杭州被列入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今年8月,《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明确包括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等5个方面的19条工作举措。临近岁末,杭州又酝酿了很多大动作:正式启动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企业培育;未来三年杭州还将筹集建设4万套临时租赁住房;多个城区制定出让地块配建公租房计划……

  租房时代,似乎已悄然到来。

  今年杭州多种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

  未来3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

  一个健康的租赁市场,优质充足的租赁房源是基础。在建设租赁住房,扩大租赁房源上,杭州今年大动作不断:

  ●首宗“只租不售”地块

  10月底,杭州江干区彭埠单元租赁住房地块正式出让。这是杭州首宗“只租不售”地块,土地年限70年,需要100%自持70年。这种模式在杭州的土地招拍挂中尚属首次。最终,地块由杭州市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底价竞得,成交楼面价为每平方米5049元,预计将为市场提供超过1000套只租不售的房源。

  这是杭州实践租售并举模式的重要一步,也是让房子从土地供应开始全面回归居住属性。

  ●4万套临时租赁住房

  到2020年底筹集建设4万套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今年,杭州租赁市场火爆,这与杭州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不无相关。为有效缓解杭州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确保城中村改造工作顺利完成,杭州结合实际情况,拟定了《关于加快筹集建设临时租赁住房的工作意见》和《关于加强临时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意见》明确,2018年3月底前,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含杭州之江度假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开发区、萧山区、余杭区完成筹集建设房源共计4500套,到2020年底,9个城区将累计筹集建设房源4万套。杭州希望通过筹集建设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让外来务工人员“住有所居”。

  ●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

  在今年8月出台的《工作方案》中,就明确指出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目前,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近期,滨江区新生村级留用地项目已开始启动,同时村级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的相关试点操作办法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

  ●商品住宅出让用地配建公租房

  今年,杭州召开了公租房配建专题会议,进一步完善商品住宅出让用地配建公租房政策,再次明确“主城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之江度假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比例不低于总建筑面积的10%,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配建比例不低于5%。

  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企业培育正式启动

  未来3年,1亿元资金奖励扶持住房租赁行业中的优秀企业

  近年来,杭州住房租赁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每年呈10%左右的速度增长。今年8月杭州出台的《工作方案》里,就明确要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承租人符合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规定,承租纳入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管理房屋的,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可在现有每人每月1000元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承租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企业房屋的,可参照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标准执行。支持住房公积金按月转账支付房租。

  面对这样一个“巨型蛋糕”,众多企业早已纷纷入市希望抢占先机。其中以长租公寓最为火热。

  12月13日,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有关选取住房租赁试点企业的工作要求,将正式启动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企业培育工作。

  如何培育?其实在8月出台的《工作方案》里已经有了答案:杭州扶持国有企业发展规模化租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带动引领示范作用,支持国有企业开展规模化住房租赁业务;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建立住房租赁企业奖励专项资金,未来3年,市本级财政安排1亿元资金,专项用于奖励扶持住房租赁行业中的优秀企业,引导、培育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确保中介、房东、租客身份的真实性

  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

  平台再升级

  9月29日,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成为全国住房租赁市场培育的“先行者”。

  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通过实名身份验证以及人脸识别等技术,确保中介、房东、租客的身份真实性和操作真实性。同时对挂牌房源实行全方位核验,确保房源的真实性,通过芝麻信用体系,网上支付多通道在线签约等,使得租房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截至12月14日,租赁平台累计访问量超过100万次,累计挂牌租赁房源45516套,发布求租信息533条。目前已有不少租客通过平台成功租到了房子。

  12月8日,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再升级,“杭州租房租赁APP”iOS版正式上线。

  现在想租房的你可以登录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网进入租赁平台;也可以在手机上下载安装“杭州住房租赁”APP进入。

  所以,在杭州,你现在真的可以点点手机,安全快速租房啦。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