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全联房地产商会聂梅生: 房地产行业高杠杆时代已经结束

2017年12月20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徐倩)“20年前,在1997年的时候开始第一次房改,20年以后,2018年重启房改这就是制度性的变化,就是改革。”全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在全联房地产商会2017年会上称。

据悉,本届年会以“美好生活·美好家园·美好中国”为主题,试图把脉房地产行业现状,探讨行业发展趋势,为行业的创新和转型升级指明方向。

全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

聂梅生认为,随着我国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改革从以下方面进行:首先,房地产行业由拉动投资转向拉动内需,建立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将变为以往以售为主的商品房制度;其次,土地供给制度由招拍挂改为多种渠道,农土入市的政策已经落地,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税即将进入立法阶段;此外,房地产税和房地产金融端口的改革也正在进行。

“房地产的金融宽松高杠杆时代已经结束,不会再继续在房地产内金融继续宽松,我们的钱不见得来的那么容易,房企的钱不见得那么便宜了,高杠杆时代已经结束。” 聂梅生称。

在房地产的新时代,房地产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2016年,百强房企的销售额已经占到所有房企总销售额的50%以上,至2017年上半年,百强房企的市场销售份额占比已达57%,预计3年内房地产前10强将占市场份额50%。

在经济换挡、房地产行业转型的进程中,未来,共享经济和大健康领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风向。“大健康养老被认为在2020年到2030年会超过目前房地产业中国最大的产业,将会带动30万亿的资产量,轻重并举将成为未来养老地产的发展模式。” 聂梅生预测道。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