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钢结构住宅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7年12月22日19:3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钢结构建筑在我国发展时间较短,随着未来人力成本的持续上涨,以及钢结构住宅技术标准与人才、配套逐步完善,钢结构住宅将逐步进入快速发展期。”

日前,在石家庄举办的全国钢结构住宅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住宅工程指导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军发表上述观点。这次论坛邀请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设计院、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30多位专家就钢结构住宅的设计、研发、制造、施工、管理等全生命周期内的一体化建设进行深入探讨。

有研究表明,2016年,我国钢结构产量占粗钢产量仅6.93%,钢结构建筑中住宅占比仅4.1%,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占比30%至50%。相比之下,我国钢结构住宅占住宅总量的比例微乎其微。

“长期以来,我国的建筑产业基本延续粗放发展模式。大量的建筑在建材生产、建造和建筑使用过程中,都存在着高能耗和环境污染问题。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产业的发展和创新,为化解这些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振勇说。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陆续出台政策推动钢结构建筑产业发展。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主任郁达飞表示,全省已有3个市入选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到2020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以上,其中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记者 王民 石家庄报道)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