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1950个小区完成供暖改造

刘可
2017年12月25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950个小区完成供暖改造

  冬至一过,正式进入“数九寒天”。从昨日起,一股北风让大伙儿感受到了“一九二九不出手”的滋味,供热部门与企业利用周日时间入户测温、访民问暖,全力确保供暖保障。记者获悉,全市老旧小区经过供暖改造后,投诉率普遍下降近七成。

  现场

  家里的电暖终于下岗了

  上午11时许,崇文门西大街8号楼7单元201室里,温暖如春。张少华一家老小围坐在饭桌旁正准备吃饭。听到敲门声,张少华赶紧在围裙上擦了擦手,打开了家门。“哟,老刘来了,快进来。”看到门口站着一群人,领头的是热力集团崇文门服务站的检修员刘师傅,张少华赶紧让大伙儿进了屋。8号楼是上世纪70年代末的建筑,她家位置朝西北方向,楼层又低,单管循环的老式供热管线,容易造成暖气不热,“那时在家得穿羽绒服,实在太冷了。”去年上半年,热力集团对这片区域进行了管网改造。当天,工作人员手中的测温枪显示:室温21.6℃。

  对于建筑年龄近40年的崇西小区而言,管网老旧、供暖不热是一个通病,改造前每个采暖季供暖保修电话量就近800个,维修人员经常是起早贪黑泡在小区,挨家挨户检修。2015年4月,这个区域锅炉房并入热力集团统一管理后,首先是把换热站的管线、水泵系统全部更换,进行保温处理。在换热站,崇文门供热服务站站长杨国成指着一台崭新的水泵说,新水泵小时流量达到170吨,比过去老水泵足足提高了70%,更大流量意味着在同样时间里给居民家送去更多的热量。同时,几乎所有的管线都裹上了厚厚的白色石棉服,更加保温。从去年起,又对所有小区的阀门、主管线、支管线等进行了更换,一一疏通“堵点”。杨国成笑着说,投诉量是最好的佐证,上个采暖季投诉量近150个,今年供暖以来一共才不到40个,“连维修工都有点不适应了”。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广渠门桥东侧的忠实里东区。热力集团今年开始对小区供热管线进行了改造,更新小区地下管线200多米,更换150个阀门,新增水箱、循环泵及补水泵共14台,还更换了150多户室内管线400多米。当走进小区4号楼4层的唐女士家,聊起供暖话题她就笑得合不拢嘴。今年她家洗手间的供热管线全换了,卧室窗台的暖气也全换了新的,家里每天都有21℃左右。记者发现,客厅里还有一台电暖,唐女士笑着说:“这是前几年温度不够时用的,现在已经闲置下岗了。”

  成果

  老旧小区投诉降七成

  在寒冷的冬日,百姓冷暖就是最大的民生。为了解决供暖保障问题,从2008年起,市委、市政府年年列计划、做清单,每年都拿出大笔资金对老旧小区进行供暖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1950个小区完成了供热管网改造或提升,本市199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已全部完成改造工作,到明年年底,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也将基本完成老旧供热管网改造任务。“今年改造了112个老旧小区,明年计划改造100个。”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彻底改造提升,老旧小区供暖投诉量有了明显下降,普遍降幅达到了七成。

  除了改造,供热部门还不断提高服务标准,加强监督管理。2015年底开始,本市启动了供暖企业约谈机制,对供暖投诉居高不下的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督促整改。同时,供热行业还推出供热单位评价考核体系,对供暖企业进行量化考核综合打分,实行分级管理制度。“我们定期对投诉率进行统计,然后约谈差评企业。通过差异化补贴发放,不再吃‘大锅饭’,服务不好的企业将越来越难生存。”市供热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初已约谈了9家差评供暖企业,本月底还将再约谈一批差评企业,并向社会公布。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