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坚持有质量的增长 扎扎实实做好房 

2018年01月02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赴港上市、将总部搬迁至上海、实现全国化布局,短短两年时间内,融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3301.HK,以下简称“融信”)向好的业绩表现引起业界关注,也成为闽系房企跨越性发展的一个样本。

刚刚过去的2017年,融信保持了稳健良好的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份,融信不含合营及联营公司总合约销售额约为人民币411.61亿元,较2017年年初时定下的325亿元全年销售目标已经超出约26.65%,总合约建筑面积约为188.31万平方米。

同时,2017年融信在加码土储方面可谓是可圈可点。据克而瑞日前公布的《2017年1~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土地货值TOP100》,2017年以来,融信新增土地货值为1833.6亿元,位居行业第14位。

近两年来,融信一直通过降杠杆和维持合理负债水平实现稳健发展。融信中国表示,未来会坚持利润导向,坚持城市群战略布局,严格评选项目,打造有温度的高端产品线,呈现美好生活场景。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近两年成融信长速度较快,销售目标完成也较好,属于房地产行业里黑马型的企业。融信的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两大王牌:第一是投资比较果断,对于优质地块获取不含糊。第二是城市投资选择有独到方式,无论是重点城市还是非重点城市,都积极寻找到了投资增值潜力大的地块。

苦练内功 做好规模利润选择题

2016年3月,融信中国正式宣布将总部搬迁至上海,“上海交通便捷,管理半径方便,在人才、资金方面的条件都有优势。”在融信看来,公司布局上海的初衷在于全国化的需求。

短短不到两年时间,以上海为大本营,融信中国全国化布局成效凸显。

2017年8月,在公司年中业绩发布会上,融信管理层对外释放了冲击千亿规模的目标的信号。“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每家房企都有跻身行业前20强的愿望,千亿是房企的一个门槛。”融信表示。

进入当前规模竞争时代,如何取舍规模和利润是各家房企都面临的难题。“首先,面对部分城市市场调控时,规模布局便于灵活地改变营销节奏方向,提高抗风险的能力;其次,有了规模才能有更多的资金来源。从短期的发展需求来看,规模是第一重要的,但在我们内部管理层考核上,利润比规模更重要。我们用利润来倒逼规模。”融信表示。

近年来,融信一直坚持有质量的增长。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必然要平衡好规模、利润与负债三者之间的关系。

中小型房企要快速发展,短期内负债率一定是高的。“如果单纯靠自有资金,发展会较慢。但现在很多中等规模的房企,很多都是业绩成倍增长,这种形势下的企业肯定要运用杠杆。”业内人士表示。

“融信在房企中负债的情况是居中的,我们一直很注重防控风险,在负债率上一直控制的很好。负债是把双刃剑,重点是看我们自己怎么控制。”融信表示。

七大城市群布局宏图初显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融信的优势在于,其重仓长三角区域的布局刚好赶上了长三角房地产市场的大发展。“当年融信杭州拿地的时机比较好,我们连续拿了很多块地,但是溢价率并不高。但2017年,融信在杭州拿地就更谨慎了,并且以合作的为多。”分析人士称,融信现在土地分布比较合理。

据悉,截至目前,融信已经在全国长三角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西北城市群、中部城市群以及成渝城市群这七大城市群完成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虽然一线城市受政策影响很厉害,但从长期来看,还是要看城市的供求、人口和产业。三四线城市拿地需要更严格评估项目。

“另外还有一种城市是人口外溢城市,比如一个单从城市体量来看三线都算不上城市,但它如果是一线城市的外溢城市,那这种城市是需要单独判断。”融信表示。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加强,2017年房企拿地变得日益困难,“从投资、合作上看,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那合作就是最好的办法。在合作项目上,我们把握两点,一个是风险可控,另外一个是未来有潜力。”融信称。

进入2017年的7月,融信中国的拿地方式发生了转变,也昭示融信中国开启轻资产2.0发展之路。去年7月,融信29亿元战略合作海亮集团宁波和安徽子公司55%的股权,涉及项目共计35个,分布于苏州、合肥、郑州、西安、兰州、银川等省会及周边城市,可售面积逾500万平方米。这一合作也极大地增加了融信在西南地区和中部地区的土地储备。

在公司布局区域扩大、项目增多之时,公司在组织构架上也在不断调整运作。据了解,融信现在对事业部的考核实施跟投制度,以利润为导向,各事业部的奖励与其利润挂钩,用利润倒逼管理条线的精细化和营销节奏的把控。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也表示,在冲击千亿的过程中,跟投机制能够快速地促进企业的规模化,并且能够自动地控制成本、提升利润。

创新思维 扎扎实实做好房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事实上,近年来,包括旭辉、融创、万科在内的不少房企都致力于在美好生活领域有所突破,一直以“造有情房”为理念的融信也不例外。

“邻里节和美丽家园计划是我们一直在做的,而美丽家园计划则是更多的面向我们的老业主。”在产品打造上,融信希望,产品能善待土地资源,“希望能够满足客户需求,提升融信的美誉度,口碑和品质应该放第一位。”

每至一地,融信必先潜心研究当地的文化和精神属性,充分挖掘城市文化价值,保持对土地资源最大的敬畏,珍视人与土地之间的情感联系,打造出符合城市文化特色又有融信烙印的标杆产品。 “在当初还比较流行西班牙或者art deco风格的时候,我们做玻璃幕墙,当时这种外立面在当地市场是比较独特的。”

除了产品线打造上追求美好,融信也非常重视企业责任。据了解,融信在全国创立和美社区、举办融信邻里节、运营融信公益基金会。融信表示,客户购买的不仅仅是一套房子,更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信仰可以让生活有更多正能量。

“每个人和家庭幸福的载体是房子。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融信的角度就是扎扎实实把房子做好,打造高品质的中高端的产品,在服务和产品上都做到极致,让融信的每一位客户都能获得美好生活体验。”融信表示。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何倞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