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网店流量成本不亚于房租

徐慧
2018年01月03日08:1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店流量成本不亚于房租

  节省门店租金曾是网店相比实体店的核心优势,但如今,这一优势几乎已被高昂的流量成本所抵消。ebeecake小蜜蜂蛋糕创始人肖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随着网店间竞争加剧以及竞价搜索费用的持续上涨,线上成交1单蛋糕的流量成本已从前些年30-50元涨到如今150-200元。在肖峰看来,线上经营的红利期已过,高效运营成为生存发展的关键。

  挑战潜规则

  走过蛋糕房扑面而来的诱人香气、奶油蛋糕上点缀的缤纷水果,然而这些背后的真相可能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美好。

  “如果老远就香气扑鼻,闻到的基本就是香精的味道,正常的蛋糕没有那么香。水果切开后,正常情况下会很快氧化变色,如果长时间保持新鲜艳丽,要么用的是泡过防腐剂的水果罐头,要么是刷了光亮膏隔绝空气。而这些化学物质对健康肯定没有好处。”肖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正是出于对行业潜规则的不认同,他离开了原来工作了五六年的公司,于2009年创建了ebeecake小蜜蜂蛋糕,试图打造“能放心给自己老婆、孩子吃”的高品质蛋糕。

  那些以面粉为主料、周边涂抹上奶油、辅以水果等装饰的传统蛋糕,被肖峰统称为“中式蛋糕”。在他看来,这些蛋糕与真正的欧式蛋糕相去甚远。“欧式蛋糕面粉用量极少,芝士、黄油、巧克力等才是主要原料。而传统的中式蛋糕从降低成本考虑,面粉用量大,高价值原料用量少,靠各种食品添加剂来改善口感。”

  为了打造理想中的“健康蛋糕”,肖峰在蛋糕的制作工艺方面进行了革新。据介绍,小蜜蜂蛋糕主要是通过急冻技术解决蛋糕的塑形、锁鲜,因而能最大程度远离食品添加剂。但这样一来,工艺上的投入大,对冷库的要求高,用电量大。“曾经有个月电费的支出比房租还高。”加上小蜜蜂蛋糕的原料九成以上从国外进口,如巧克力只用顶级品质的法芙娜品牌,这也让小蜜蜂蛋糕的成本比同行高出一倍。

  效率杀手锏

  小蜜蜂蛋糕创建之初,曾被同行认为“过于理想化”、“活不下去”。可一晃七八年,小蜜蜂蛋糕不仅活了下来,生意还越做越好。肖峰坦言,除了公众消费观念提升外,高效运营也是小蜜蜂蛋糕的杀手锏。

  “网络蛋糕外送行业其实是个高效状态。”肖峰介绍说,从消费者下单,到生产、质检、配送到消费者手中,一套流程下来,快的只要三五个小时。“规模化企业跟小蛋糕店的运营完全是不同逻辑。我们是流水线生产,批量外送,采用哪种交通工具、订单配送顺序、线路安排等,都要科学、高效地组合。”

  肖峰本人是学计算机出身,从事过金融行业,创业合伙人之一也是软件工程师,因此小蜜蜂蛋糕从卖出的第一单就录入了系统,包括生产、质检、外送、财务结算,全都有记录,七八年下来,小蜜蜂蛋糕积累了数百万条历史数据。

  肖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IT 技术的发展,这套系统已经进行了四五次迭代,目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正在尝试开发一些新的应用。比如在配送环节引入人工智能,由系统对订单进行粗分,再人工微调以提高配送效率。此外,大宗原料海外采购需要提前排期,而采购量跟产品配方、销量直接相关。采购系统可以根据历史销售数据,结合气候、增速等因素,预测未来需要的采购量,从而保证原料的持续供应。

  今年大提速

  从十几年前目录式营销,到如今手机移动下单,肖峰坦言,蛋糕外送行业的外部环境已发生巨变。有利的一面是,消费者的网购习惯已经养成,但同时,线上经营竞争也日趋激烈,特别是近几年,随着竞价搜索类费用大幅攀升,开网店相比实体店的房租优势,几乎已经被高昂的流量成本所抵消。

  “前些年,在线成交一单蛋糕所支付的流量成本大概在30-50元,现在节假日能达到150-200元,而一个蛋糕的售价只有二三百元。”为此,从来只在线上运营的小蜜蜂蛋糕,如今也有了推出线下门店的打算。肖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肯定不是像传统蛋糕店那样大量布点,但我们会开几个体验店,不是以销售为核心功能,而是侧重与消费者互动,让消费者更加了解小蜜蜂蛋糕的品牌、产品和文化”。

  塑造品牌、扩张规模,离不开资本的支持。2016年,小蜜蜂蛋糕引入了创业以来的首轮融资。肖峰表示,后续全国市场的规模化生产和销售、提升品牌竞争力,是融资的主要目的。同时,北京市产业政策的调整,可能是小蜜蜂蛋糕未来面临的主要政策风险,也需要未雨绸缪。

  互联网是个比拼速度的行当,加速快跑才有望胜出。肖峰表示,“2018年将是小蜜蜂蛋糕的提速之年,燕郊工厂将正式运营,首款全国性蛋糕产品也在今年正式推出,还可能会在北京之外布局第一个网点,迈出跨向全国市场的第一步”。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