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恒大集团帮扶大方两年:从重新教农民种菜开始

2018年01月03日14:08 | 来源:贵州电视台
小字号

    内容提要:恒大集团帮扶大方县已经有两年时间了。2015年12月,恒大承诺3年30亿,确保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到2018年稳定脱贫。新年伊始,恒大的对口帮扶进展怎么样?记者一到大方县就被当地连片的现代化蔬菜大棚吸引住了。

  从大棚建好,这里的土地就没空着,刚收了西红柿,又种上了西芹。这样的轮种模式让土地的价值比过去翻了好几番,收入高了,大家自然都高兴,不过从上个月起,这份高兴又有了不一样的意义。恒大分批次把这些大棚确权给了贫困户,上万个蔬菜大棚分下来,每户可以分到两个大棚。

  恒大集团扶贫队员 黄世鹏:大家一开始就是对咱们的政策不是很理解,他说咱们只是嘴上说他有一个或者两个蔬菜大棚,他没法真真实实地感受到,通过发放这个大棚证,他们就知道自己的大棚在哪个位置,把经营权握在了手里,真真切切参与到整个蔬菜种植产业的这个工作中来。

  大方县凤山乡恒大二村贫困户 李品:确权了两个棚81和82号,不确权给我们的时候,我们感觉到心里不踏实,确权给我们了,心里就落块石头了。

  贫困户稳了心,干劲更足。不过,大方工程性缺水较为严重的问题一直制约着农业产业化发展。为此,恒大专门从以色列进口了滴灌设备。

  恒大集团扶贫队员 杨海鹏:用传统的浇灌形式的话,每个大棚用水量为3个立方的水量,滴灌 ,我们只用1个立方的水量 ,所有的毛管的孔,它流的水量都是一样的,使作物长势均匀,提高它的附加值。

  水通了,前端的生产就有了保障,而后端的市场,则由恒大引进的21家龙头企业负责。他们可不是简单地“卖卖卖”,所有龙头企业都在大方建立了各自的育苗中心。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确保销售情况及时反馈,指导生产。市场缺什么,育苗中心就培育什么。现在,大方的蔬菜最远已经卖到了东南亚。

  地利集团副总裁 刘洪胜:我们在全国16个城市 ,有18个农产品市场。市场信息我们可能拿得是最快的,反馈到我们具体要种植什么,大方蔬菜的产业规模还是远远不够的,我觉得还有开发的潜力。

  恒大集团扶贫办副主任 朱宏涛:从它的产业链前端、产业链中端、产业链后端,全部给它补齐。其实我们建设是强项,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硬件全部配套完成,关键还是在后期运营上,不要说是恒大一走,我们援建的这些东西就摆在这儿,会留下一大批的农业型人才。

  这样的运营理念,让当地百姓开了眼,原来蔬菜产业是这样发展的。一年前,村民李玲参加了恒大在沈阳开展的农业技能培训,那是她第一次走出大山。现在,她已经成为了育苗中心的业务能手。

  育苗中心务工贫困户 李玲:以前的土办法,撒点种子在土里,种来收成一点都不好,你看像现在的育苗,大小都是一样的,栽在土里就不高高低低了,只要你好好认认真真地管理,它就会有好的结果。

  虽然和祖辈一样,都是靠土地吃饭,但是现在的李玲说起土地不再像过去一样“苦哈哈”的,而是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喜悦。

  育苗中心务工贫困户 李玲:就感觉苗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样,下班回家都想到,心里都有这种牵挂,愿望就是好好学,好好学就能赶上他们的技术,就觉得自己已经真真正正成功了。来源:贵州新闻联播

  恒大帮扶大方两年,仅蔬菜产业,就已经带动了近7000户贫困户就业,年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再加上肉牛、中药材和经果林等产业,超过15万户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为农业产业工人,虽然干的还是地里的活儿,但对未来的期待已经不同。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