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我国已实现乡镇网络报灾全覆盖

2018年01月04日08:0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已实现乡镇网络报灾全覆盖

  据新华社电 我国已实现乡镇网络报灾全覆盖,73.4万名灾害信息员的信息录入数据库并实现统一管理。这是记者1月3日从正在召开的2018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根据《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时期我国要加强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与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开展以县为单位的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全国每个城乡社区确保有1名灾害信息员。

  据悉,近年来,民政部救灾司和国家减灾中心每年专门举办培训班对全国数百名灾害信息员骨干师资人员进行培训,以此辐射带动各地基层灾害信息员的培训能力和质量。

  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实现乡镇网络报灾全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手机报灾App在各地逐步推广使用。同时,全国已建成救灾物资省级储备库和省级分库60个、市级库240个、县级库2006个,中央、省、市、县四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基本建立。

  另据介绍,2017年,为应对地震、山体滑坡、暴雨洪涝灾害等一系列重特大自然灾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共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17次、救灾预警响应3次,协调派出17个救灾应急工作组赴灾区指导协助开展救灾工作,累计下拨80.66亿元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并调拨大批中央救灾物资帮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