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毛振华旗下亚布力别墅10年难产 东北旅游地产很冷

2018年01月04日14:33 | 来源:每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毛振华旗下亚布力别墅10年难产 东北旅游地产很冷

  毛振华旗下亚布力别墅项目10年难产 东北旅游地产很“冷”

  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的控诉事件仍在发酵,而该度假村作为旅行项目多年经营惨淡与其配套房地产开发业务发展困顿不无关联。

  2018年1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发现,中诚信集团在亚布力除了运营度假村的滑雪场之外,还有多个地产项目,其中包括别墅豪宅项目和案名为“麓城国际公寓”的酒店式公寓项目。

  实际上,在中诚信接手亚布力阳光度假村之前,其前东家新濠国际发展(00200,HK)2008年公告称,亚布力项目可以开发成为“备受精明买家欢迎的顶级房地产项目”,相关工作已经展开。但由于种种原因和几经转手,十年前已开始动工的别墅项目至今未完成开发并推向市场。

  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总经理薛东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原来的土地性质无法办理分户产权,政府已经给我们解决了,现在可以出售了。”

  豪宅项目拖延近十年

  新濠国际发展在2008年公告中披露,亚布力项目中的两间酒店已经封顶,首个豪宅项目已经动工,并将于年度较后时间推售。记者查阅之后相关公告并未找到该豪宅项目销售的信息。

  在新濠国际发展2010年公告中提及在亚布力度假村为精明投资者提供房地产投资机遇,2009年9月,由51个房屋单元组成的独特度假屋项目已经平顶。

  记者多方查询发现,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旗下豪宅项目案名为“逸峰”别墅,由黑龙江亚布洛尼置业开发,该公司与黑龙江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有限公司同属一家股东旗下。据新浪乐居哈尔滨站楼盘信息显示,按当时规划,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一期项目总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包括5个五星级酒店、225套联排别墅及VIP会所、名店商业街等。

  上述项目从规划建设到目前已有近十年时间。面对别墅楼盘是否已经建设完成、为何该项目拖延近十年等问题的追问,薛东阳表示不方便提供信息。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实地探访在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现场了解到,目前在售的房地产项目为“麓城国际公寓”。公开信息显示,“麓城国际公寓项目”设计为酒店式公寓,总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商业面积4280平方米,面积段为44平方米~65平方米,共计615套。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售楼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寓起价7980元/平方米,一期在售房源300余套,已经卖出去一部分,主体已经封顶,预计2019年雪季之前能够交房。

  对于逸峰别墅的具体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别墅是之前盖的,还没有开始买卖,具体情况不太清楚。现在是做投资型的小型公寓。”

  东北旅游地产市场冷清

  记者注意到,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前东家新濠国际发展曾明确提出,在该地计划开发备受精明买家欢迎的顶级房地产项目。此前,薛东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早到亚布力是进行旅游开发。

  事实上,多方表述无不透露出投资主体在此地涉足旅游地产的“野心”。投资亚布力阳光度假村项目多年后,毛振华在近日的控诉视频中表示,来这个地方(亚布力)8年,分文未取,每年投资1亿多元。2014年,毛振华也曾对媒体表示,该项目没有一分钱回报,每年还要亏钱。

  从毛振华的控诉和记者调查中不难发现,该项投资并没有带来预期的回报。别墅楼盘开发销售缓慢、在售项目销售疲软似乎成了拥有优厚资源的度假村在开发建设配套时的一大软肋。靠房地产开发和销售弥补旅游项目前期投入的效果也未能奏效。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从投资旅游地产的角度看,由于冬奥会的概念出现后,出现对雪资源的投资热潮,但是很多雪景项目的前期投资大,而且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黄璜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东北的旅游地产呈现出冰雪旅游产品热、配套的旅游地产很冷清的怪像,从全球趋势来看,旅居的路径基本都是在往温暖的地方迁移,气候因素成为东北旅游地产起不来的重要原因。

  他认为,东北地区一般为短期的滑雪旅游,住酒店基本可以满足旅游的时间周期,因此不太好带动旅游地产的发展,但是如果是买地产的话就会考虑是否宜居、投资回报率等。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