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6年土地收储补偿金尚未收到 海南椰岛:已确认收入,不影响业绩

吴泽鹏
2018年01月05日16:06 | 来源:每经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土地收储补偿金尚未收到 海南椰岛:已确认收入,不影响业绩

       2017年的土地收储不期而至,对海南椰岛(600238,SH)而言,这是在年底收到的“大礼包”。

  2018年1月4日,海南椰岛发布公告回应了上交所关于公司土地收储事项的问询。对于迟迟未能收到的2016年收储补偿款,海南椰岛解释称虽未收到,但已于2016年确认收入,且无需作会计调整。而2017年的这次收储,将给海南椰岛带来1190万元的收益。

  海南椰岛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已一并提交两次收储拨付款申请,按照2017年签订的协议,在提交函之后10个工作日内,相关部门将把款项拨付给公司。

  ●年底获土地收储补偿

  2017年12月29日,海南椰岛披露关于政府有偿收回公司土地使用权的公告,称与澄迈县国土资源局、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共同签订协议,约定政府有偿收回海南椰岛持有的位于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工业大道4.5公里处南侧的99.13亩工业用地(以下简称2017年有偿收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南椰岛在公告中披露,上述有偿收储的土地补偿价格与地上附着物补偿价格共计2352.17万元,扣除账面价值后预计将增加公司税后收益约119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海南椰岛连续第2年在年底协议约定政府有偿收回公司持有的土地。

  根据海南椰岛此前公告,2016年12月30日,公司与前述相同主体签订有偿收储协议,标的为同一地址另一块45.14亩工业用地(以下简称2016年有偿收储),补偿共计1105.82万元,公司据此确认收益719.9万元。

  海南椰岛的土地事项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在公布2017年有偿收储次日,海南椰岛再发公告,称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而海南椰岛日前对上交所的回复公告,则揭开了公司2016年土地收储补偿金至今尚未收到的“内幕”。

  海南椰岛表示,公司已于2017年12月29日向澄迈县国土局递交了尽快拨付收储土地补偿款的申请,并安排专人协调跟进,争取尽快收回上述补偿款。

  同时,海南椰岛公告表示,公司对2016年有偿收储土地的使用权已灭失,且土地补偿金支付安排亦在2016年协议书中约定,满足收入的确认原则。公司认为该收款情况不影响2016年的会计处理,亦不涉及会计调整。

  ●连续3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涉足保健酒产业近20年,海南椰岛的主打产品之一便是椰岛鹿龟酒,早年间,椰岛鹿龟酒的电视广告更是深入人心。

  但多年来,椰岛鹿龟酒销售持续下滑,海南椰岛也提出专注大健康产业的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以来,海南椰岛扣非净利润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60.99万元、-1391.87万元和-4011.06万元。

  2017年前3季度,海南椰岛仅实现净利润343.3万元,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1291万元。

  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健酒横跨两个领域,分为礼品市场及传统消费市场,“(椰岛鹿龟酒)以前走大传播,走的是送礼、礼品路线,这个策略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失效了。”蔡学飞表示,在饮酒市场,椰岛鹿龟酒则一方面和相应的其他保健品竞争;另一方面和其他白酒进行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椰岛在公告中表示,自2016年以来,国内酿酒行业整体保持了较强的复苏势头,行业景气度逐步回升。公司深耕行业多年,有望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对此,蔡学飞分析称,目前来说,国内保健酒行业存在着大企业少,小企业多的问题,因此行业无序竞争激烈,“没有真正能够完成市场整合的力量,因为门槛太低,东北参酒、鹿茸酒,西北是虫草酒,湖南是蛇酒,很有意思,大家都可以做地方特色,小杂乱,门槛很低。”

  据蔡学飞预测,未来或将出现有实力的白酒厂家主导保健酒发展,“因为它们有资金实力和市场拓展。”

  (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