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仁恒江湾城上演“公厕围城”?

建邺城管回应,属公厕提档升级,一定会补全相关手续

2018年01月10日08:5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仁恒江湾城上演“公厕围城”?

  河西大街路南侧绿化带中正在施工的公厕。

  前不久,家住南京市建邺区河西大街附近仁恒江湾城小区的居民向扬子晚报记者投诉称,最近小区周围多处公厕在施工,小区几乎被公厕包围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宇轩

  记者探访

  步道被截断,多出个框架建筑物

  1月9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南京市河西大街,在河西大街路南侧的绿化带中,有一个人行步道。家住附近的仁恒江湾城小区的业主告诉记者,大约在半个月前,步道被截断了,并且突然多出了一个框架建筑物,这个建筑物不但把绿化给阻隔开来,而且跟旁边的这个休息纳凉的凉亭也相隔非常近。那么这个建筑物究竟是做什么用处的呢,又为什么会放置在这样一个位置上呢?小区居民称,当时在家看到挖坑,以为是公共自行车的桩子,后来发现不对,不会这么大。后来问了才知道是公厕。

  小区业主认为,这个政府行为没有告知周围业主,没有征求群众的意见。目前小区周围正在建设中的公共厕所包括河西大街路边这一处,还有河西大街燕山路交界口、燕山路以及白龙江西街加油站旁共四处。它们在施工时都没有公示规划、施工建设等相关手续。居民们说,周边包括国际展览馆、沿街商户、加油站等都设有厕所,所以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再新建增加。随后,记者打开高德导航,输入“公厕”进行查询,随即屏幕中弹出附近10个厕所位置。

  河西大街一带公厕数量远达不到要求

  城管回应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随后来到这些公共厕所的建设主管单位南京市建邺区城管局环卫管理科。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居民们反映的四座公共厕所中,只有河西大街一处是新建,其它三座均属于提档升级的扩建,并且全部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示,所有选址和建设都进行了可行性研究,这四座公共厕所均没有占用周围小区红线以内面积。

  南京市建邺区城管局环卫管理科科长徐光亚表示,网络公示是南京市政府通过网站对全社会公示的,涵盖了这三座改建的,包括一座新建的,全市范围内645座。从全区公厕数量来看,总体数目偏少,根据《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要求,目前河西大街一带的公厕数量远远达不到要求,更加无法满足周边人群的需求。“居住地,按道理应该是小区的红线以内,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标准呢?每平方公里,3到5座。仁恒江湾城这一带涵盖了居住区、商业网点,都是人群密集区域,还有地铁,再加上会展中心。”徐光亚称,这些公厕的建设主要满足往来客流,以及类似商业街、国际展览中心这些人员高密度场所的需求。

  基于这样的要求,这处公厕就开始建设了,但是这处新建的公共厕所却没有办理相关的规划、建设等手续。徐光亚表示,相关部门正在协调解决。徐光亚称,公厕革命确实是一件好事,在落实相关情况中也会遇到问题,目前由于建设期间产生矛盾,手续不完善等问题,这处新建的公厕已经停止施工。

  对于小区居民担心对厕所管理会否存在异味扰民等问题,徐光亚科长随后将记者带到了建邺区城管局附近的一座一类公共厕所,介绍正在建设以及提档升级的厕所,完工后都将是一类标准,全面科技化,包括除臭、净化等手段,严格落实长效管理。“这次公厕革命是以管理为基础,现在看到的这个屏幕,所有的提示,包括满意度,建设完成以后,我作为环卫科长,我能实施监控,屏幕上面的数据,在我的末端,全部可以看得见的。”徐光亚称。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