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企薪酬变化的行业晴雨

阿茹汗
2018年01月11日07:2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企薪酬变化的行业晴雨

  在利润更重于规模增长的当下,房地产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而作为成本构成中薪酬的多少,一方面体现企业对人才的渴望程度,而另一方面也关系到企业成本的承受力如何。日前,由中国房地产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等多个机构联合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房地产企业薪酬报告》显示,2016年房地产企业的薪酬总额比上年提升了27.47%,但是在薪资成本整体上涨的背景下,也出现了中小企业更愿意为员工涨薪、大型房企高管薪酬占管理费用比再度下探等变化,这也不同程度地反映出了各类型房地产企业的生存状态。

  中小房企薪酬波动明显

  这份薪酬报告是以130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作为样本调查的,这里包括96家A股房企和34家H股房企,主要依据为这些企业的2016年年报薪酬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130家上市房企薪酬总额为1186.34亿元, 比上年同期提升27.47%。2016年薪酬总额TOP 20入榜门槛为12.82亿元,同比提高18.4%。其中,恒大、绿地、碧桂园3家房企薪酬总额均超过百亿元,并获得“2016年中国上市房地产企业薪酬榜”三甲。

  在行业人士看来,薪酬总额的提升与社会劳动力成本的提升有关系,此外,房地产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不断扩大也带动了薪酬的整体提升。

  不过,对于个体企业来说,薪酬有增有减。该报告统计出的薪酬总额领涨的前十家企业,包括中茵股份、深大通、绿景控股、绿地控股、花样年、融创等。其中,中茵股份薪酬总额涨幅高达796%,位居榜首位置;深大通列第二位,涨幅为716%;位列三、四位的绿景控股和绿地控股涨幅分别为136%、127%。值得一提的是,这10家企业以中小型房地产企业为主,仅华夏幸福、绿地控股和融创中国为大型房地产企业。

  一部分中小型房企通过涨薪来吸引人才,而又有一部分中小型房企则在2016年不得不通过降薪来调整生存状态。同样,在薪酬总额跌幅后十位企业中,除了首创、SOHO中国、信达外,多以区域性房地产企业为主,跌幅最大的是城投控股,跌幅达75%。分析指出,在薪酬跌幅排名的企业中,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准备退出房地产市场,所以企业收缩、人员减少,是导致薪酬支出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海航投资、浙江广夏。另外,还有一些企业则是由于经营问题,出现人员调整,从而导致薪酬支出下降。

  薪酬涨跌在中小型房企身上频繁波动,而对于大型房企来说,却是一个稳健的指标。在报告重点关注的15家房企中,融创中国和华夏幸福两家企业最高,薪酬总额涨幅分别为70%和58%,华夏幸福的薪酬总额已经连续两年保持在50%左右的增长。万科、华润等企业增幅在40%-30%之间,恒大、保利等地产公司的增幅则在20%以下。

  薪酬与利润增幅分化

  在行业人士看来,薪酬也是反映行业发展现状的晴雨表,例如上述中小企业的薪酬变化也从侧面反映它们的生存困境。“在大型房地产企业不断进行全国扩张的情况下,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要么夹缝中寻找突围之路,要么就被淘汰出局,这是这些企业们普遍面临的问题。”有位不愿具名的房企人士根据企业自身情况介绍,他所在的城市由于土地出让条件和价格在不断攀升,留给他所在企业的机会并不多,因此对于他们来说,带着几个既有项目,被全国性企业以合理的价钱并购,是条不错的出路。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