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龙头房企的“人才反击战”

董家声
2018年01月11日07:2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龙头房企的“人才反击战”

  一场来自中型房企的“挖人”潮正在席卷地产行业,而嗅到人才流失危机的龙头房企也频频发招,它们拿出的手段有股权计划、跟投机制、薪酬待遇等多种方法。万科1月5日公布了新的董事监事薪酬、经济利润奖金方案;2017年12月,招商蛇口公布首期股权激励对象252人,涉及总数为4407.6万股。一场地产行业内围绕“人才”展开的“功守道”正在上演。

  合伙人制度成热门手段

  中型房企为冲击“千亿”,实现规模化发展不惜高薪挖大型房企人才“墙脚”在行业内已并不鲜见。但这无疑令龙头企业陷入一场人才保卫的危机。合伙人制度也被很多龙头房企当做激励员工并捆绑人才的手段。

  据了解,房企的合伙人制度主要包括股权激励与项目跟投两种形式。1月5日,万科对于跟投机制进行了修订,使之更加合理完善;去年4月龙湖也推出了合伙人制度;旭辉针对创业项目“公寓租赁”,推出了合伙人制度;碧桂园的“同心共享”计划,也被阳光城模仿为了“双赢机制”;甚至是央企招商蛇口也在冲破制度壁垒,2016年推出10亿元员工持股计划后,还设计了社区运营项目跟投层面的合伙人方案。

  在行业内有这样一份案例总被提及:最早一批启动合伙人制度的碧桂园在2014年将此制度升级成为了“同心共享”计划,到2016年结束时,当时碧桂园江苏区域的总裁因为跟投所在区域的项目,且当年的销售业绩达到了267亿元,从而收入超过了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碧桂园共有583个项目参与其中,累计合同销售额达2612亿元,合伙人项目的测算平均签约销售净利润率预计约为12%,项目净现金流平均回正周期预计为8.4个月。

  通过合伙人制度,让员工与企业“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就是合伙人制度的目的所在。“无论是万科的跟投制度还是碧桂园的‘同心共享’计划,均是通过提取一定比例的项目净利润奖励员工,从而达到激励效果。”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