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7年广州市住宅用地供应量增78%

2018年01月11日08: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住宅用地供应量增78%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 通讯员穗国规宣)土地资源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保持充足的土地供应是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国规委获悉,2017年广州市供应各类国有建设用地21.65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4057万平方米,有力保障了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和社会民生改善。

  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

  促进土地集约利用

  据了解,广州市国规委围绕“三中心一体系”“三大战略枢纽”建设,从城市发展战略的高度加强产业用地的有效供给,结合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功能区、创新性产业发展区的开发建设,科学合理安排各类产业用地供应节奏和时序,保持充足的土地供应规模,创新先租后让和弹性出让等供应方式,加快现代产业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广州市供应工业用地8.78平方公里,同比增长160%,规划建筑面积2108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6%,通过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保障了富士康、广汽现代产业园二期、宝能汽车、百济神州生物制药等重大项目和先进产业落地。与此同时还加大对科技创新产业用地供应,供应商服、科研用地2.03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475万平方米,推动了思科智慧城、天河智慧城、琶洲等重点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区发展。

  促优质资源辐射外围城区

  2017年,广州市全力保障基础设施用地,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和完善用地报批办理手续,全年供应各类基础设施用地6.05平方公里,同比增长24%。保障了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铁路、地铁等交通设施用地1.91平方公里。供应医疗、教育、文化设施用地2.84平方公里,其中外围城区1.79平方公里,占63%。有效引导优质的医疗、教育、文化等设施在外围城区落地,促进优质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同时进一步满足了外围城区完善功能、增量提质的发展要求。

  促供需平衡 保市场稳定

  2017年,广州市继续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和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等供应规模,努力实现供需平衡。2017年供应住宅用地4.79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12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其中公开市场出让供应商品住宅用地2.36平方公里,划拨各类保障性住房用地和协议出让“三旧”改造住房等用地2.43平方公里。按广州市以往每年1000万平方米左右一手住房需求量(2017年全市一手住房累计成交982万平方米),1200万余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满足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保证了市场的稳定。

  此外,在工业用地中允许配建不超过总用地面积7%或总建筑面积14%的办公用房和员工宿舍等配套设施,较好地满足了部分企业员工居住要求。

  土地供应

  审批权下放各区

  广州市编制了“十三五”土地储备规划,目前正在编制2018年土地储备计划。近日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和《广州市土地储备工作激励机制方案》,进一步规范土地储备工作程序,激发土地收储各方积极性,加快土地收储,保障土地供给来源。

  此外,广州市公布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将一批市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各区实施的决定》(市府令157号),将土地供应审核权下放到各区,进一步简化土地供应环节,促进精准供地,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确保土地高效利用。

  工业用地

  供应工业用地8.78平方公里,同比增长160%,规划建筑面积2108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6%。

  基础设施用地

  供应基础设施用地6.05平方公里,同比增长24%。

  住宅用地

  供应住宅用地4.79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12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