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太庙、社稷坛、天坛公园内住户年内腾退

蒋若静
2018年01月11日08:18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太庙、社稷坛、天坛公园内住户年内腾退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东城区第十六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获悉,老城保护、文物腾退、城市建设等内容成为该区2018年工作的重头戏。

  十三五期间,东城将分年度逐步推进47处文物腾退,今年将针对其中的13处开展工作,计划完成太庙、社稷坛、天坛公园内住户的腾退,同时启动法国兵营旧址、湖北麻城会馆、湖北黄冈会馆等10处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在文保区风貌保护方面,区内18.5片文保区都将编制风貌保护管控导则,深入指导文保区内风貌保护工作的每一个细节。

  东城区是全市文化遗存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区内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56处,其中国家级35处、市级70处、区级58处、文物普查登记项目193处。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市、区政府持续推进文物抢险修缮工作,但由于历史原因,仍有一定数量的文物建筑因不合理使用无法得到有效保护。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合理使用问题突出,安全隐患大。

  去年,东城区在文物腾退方面做了诸多努力,比如区属产权文物带头腾退,启动实施了清华寺二期、安乐禅林等11处区属直管公房文物的腾退等。

  2018年,东城区将继续大力推进文物腾退工作,对其中13处文物开展腾退工作,年内基本完成太庙、社稷坛、天坛公园内住户的腾退工作,同时启动法国兵营旧址、湖北麻城会馆、湖北黄冈会馆等10处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十三五期间,东城将分年度逐步推进47处文物腾退。

  在文物保护修缮方面,2018年预计完成袁崇焕祠等文物的修缮,启动东堂子胡同4、6号,庐陵会馆,广东韶州会馆,奋章胡同53号郝寿臣故居等4处文物修缮工程;开展安乐禅林、花市火神庙、永定门城楼3处文物勘察设计工作;启动北京鼓楼、钟楼等10处文物的安全保护性设施建设。

  相关新闻

  18.5片文保区将编制风貌保护管控导则

  目前东城区共有18.5片历史文化街区。2016年年底,东城区发布《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试行)》,属全市首个针对历史文保区的保护管控细则。有了这份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历史文保区内的街巷尺度、建筑格局、门楼形式、装饰构件、院内绿化等建设内容都将有规可依。2017年,东城区又陆续编制了皇城、簋街的风貌保护管控导则。东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立新表示,东城全区今年将实现历史文保区的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全覆盖。

  “编制风貌保护管控导则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规划引领的方式,让老百姓了解老城保护的规划要求。北京老城重点文物繁多,街区内建筑材料的使用、建筑的规制、树木的栽植、广告牌匾设置、建筑垃圾的处理、施工工地的管理等等,所有社会行为都会影响到街区的整体风貌,这就需要风貌保护管控导则来指引。”张立新说。

  今后在管控导则编制的过程中,东城区也会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邀请责任规划师、设计师共同研究方案,充分吸取街区内各单位和老百姓的意见,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社会发布,比如采用宣传、培训、沟通交流的方式,引导街区中生活的居民、社会单位、游客等各方力量共同遵守管控导则的要求,维护历史街区的风貌和环境。

  此外,在十三五期间,东城区将重点更新维护南锣鼓巷p片区、东四三至八条、前门东区、东四南片区、张自忠路南片区、雍和宫-国子监片区等六片历史文化精华区。保护过程将摒弃过去那种大拆大建的方式,推进协商式、渐进式的有机更新,用微更新、微整治、持续性的方式来保护,并尽可能发动社会各方力量一起参与。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