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吴仕岩:不忘初心 托举起四十万业主的幸福笑脸

杨昱
2018年01月11日13: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十九大精神进企业)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吴仕岩:不忘初心 托举起四十万业主的幸福笑脸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杨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旗下房地产平台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近年来在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仕岩的带领和矢志奋发下,取得跨越式发展,成为央企房地产阵营重要成员,在全国二十多座城市留下了优美的天际线,托举起四十万业主的幸福笑脸。

  近日,新华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报道记者走进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对话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仕岩。

  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仕岩。

  传承铁道兵精神 为人民群众建好房子

  新华网:党的十九大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前身是铁道兵、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铁建股份旗下的房地产平台公司负责人,您怎么理解初心和使命?

  吴仕岩:初心和使命是一种崇高的目标,指引前进方向,激发前进动力。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所有动机的出发点,所有成果的汇合点。十九大报告已经绘就了蓝图,规划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要做的就是全心全意、不折不扣地去落实。

  铁道兵时期,无论是朝鲜战场上美军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还是被联合国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党和国家的事业哪里需要,铁道兵就冲向哪里。走上战场,走进荒原,栉风沐雨,一往无前,有的人留在了朝鲜土地,有的人睡在了成昆铁路的边上,“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传承了下来。

  兵改工后,铁道兵化身中国铁建在市场上搏击风雨,快速成长为世界500强排名第58位的企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中国铁建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显身手,京沪高铁、青藏铁路、翔安隧道……众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在中国铁建人手上从蓝图变成现实,穿山过海,天堑变通途,为国家的城市化进程、经济繁荣做出了不可或缺的重大贡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铁建继续努力成为中国高铁、“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带路先锋。

  作为中国铁建旗下的房地产集团,成立十年以来,在全国25个城市和1座国家级新区开发建设107个项目,规划建筑面积达3900万平方米,开复工建设面积达2700万平方米。我们始终秉持为人民群众建设性价比高、质量过硬好房子的初衷,坚持国匠精工,所有建设项目中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质量事故;坚持不拿“地王”,从未为追逐经济利益最大化而捂盘惜售;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政策性住房建设项目占全部落地项目比例近20%。十年来,我们融入了国家城市化进程的时代洪流,积极为城市化新市民和城镇居民改善型需求提供央企解决方案,中国铁建国际系列、语系列、西派系列、梧桐系列等主打产品享誉全国,在全国二十多座城市留下了优美的天际线,托举起四十万业主的幸福笑脸,建立起国匠精工、责任央企的品牌口碑。

  作为党和国家依靠的“六个力量”,党和国家大力倡导的、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就是我们矢志不渝坚持提供的。中国铁建地产集团的初心和使命,是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事业的时代潮流,建造对人和自然充满关爱的建筑艺术品,做中国最具价值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坚持党的领导 把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

  新华网:在公司日前召开的党代会报告中,您特别指出,在过去十年发展过程中,凝结出了七大重要经验启示,其中,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是第一条。报告还提出十四条做强做优做大中国铁建地产集团的发展思路和策略,其中首要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如何理解党组织在企业中的领导作用?

  吴仕岩: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关键是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路线、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得到贯彻落实。

  作为央企房地产公司,我们积极响应国家调控政策号召,在追求合理经济利润之时,始终把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

  无论是2010年全国首块“限房价、竞地价”项目中国铁建长阳国际城,还是2011年全国首个“限地价、竞房价”项目中国铁建梧桐苑,中国铁建地产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及时建造大批量限价房入市,有效地抑制了区域周边房价上涨,解决了5452户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在住房资源稀缺、房价紧俏、地价高企的北京,中国铁建地产落地的超20个项目中全部都包涵政策性住房的“必修课”:北京青秀城承建保障房13万平米,兴盛嘉苑承建保障房25万平米,通瑞嘉苑承建保障房50万平米……

  党和国家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我们坚持以创新为驱动,投身国企改革大潮,党委团结一心、意志坚决地推动企业组织体系改革,建立起“4+6+X”组织架构,形成了多轮驱动、多细胞分裂、多业态布局的新型发展模式;积极推进装配式住宅建筑探索,引入WELL健康标准,在全集团推广,并在北京花语金郡、嘉兴花语江南等多个项目中实现落地。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我们坚决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投身租赁房和共有产权房的开发建设。北京大兴黄村中国铁建·理想家全自持项目和12月14日刚摘地的北京豆各庄共有产权房项目就是典型代表。

  人们常用“中流砥柱”来形容坚强独立的人在动荡艰难的环境中所起的支柱作用。在热得发烫的房地产市场中,也需要国企、央企充当支柱,在利益追逐中保持定力。

  此外,在集团公司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我们始终正气凛然、风清气正搞经营,坚持在经营活动中不行贿,坚持对个别有潜在合法合规风险的民营企业抛出的“绣球”不动心。领导干部队伍保持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生产经营工作从未因企业或个人发生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和重大风险事项而陷入被动,实现了企业和经营个体的双重安全。我们始终要求树立正确的业绩观,保证业绩真实可靠,不弄虚作假,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对我们的检验。

  央企对国家政策反应的敏锐性、理解的透彻性和执行的坚决性是一般民营企业不可比拟的。这与央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是密不可分的。

  新华网:怎么真正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实践当中?

  吴仕岩:第一是体制机制上有保障。坚持党委会与董事会、经理层分工协作,支持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依法行使职权,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代会开展工作,党委参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尤其是目前公司正在推进党委前置研究重大决策事项制度安排,一些创新型、特大型、复杂型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党委提前研究把关,进一步增强了党委对企业发展把关定向的作用。同时,集团及各级公司实行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有效增强了党对企业的领导。

  第二是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选用干部对企业改革发展具有长期、持久、深入的影响,党委始终坚持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精诚团结、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作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看护人。

  第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作用。公司借力组织体系改革,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四同步”要求,各二级单位都建立党委或党支部,配备主抓党建工作的专职副书记。同时我们创造性地设置了“党群专员”岗位,标准和职级高配;积极将总法律顾问纳入党建工作队伍,推进企业党建工作法治化、制度化,有效增强党建工作力量。公司将流动党员纳入组织管理,优先使用、培养党员职工,积极将品德醇厚、业务精湛的员工吸收进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四是要“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组织要发挥领导作用,前提是具备领导能力。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领导能力建设,不断增强践行科学治企理念的能力、科学判断市场形势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依法治企的能力、打造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的能力,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机制。

  当前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化为实践是植根于企业根本利益的内生需求,要在学懂、弄透、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热情、学习体会转化为工作动力、工作指引和工作成果。

  恪守“房住不炒”定位 持续增强住房消费价值

  新华网:您刚才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可以说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您怎么看“房住不炒”?

  吴仕岩:“房住不炒”主要是抑制投机性增长,降低甚至剥离住房的金融属性,强化消费品属性,这也是回归1998年房改政策的“初心”。

  国家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给“发烧”的房地产降温,并不是打压房地产行业,而是保障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目前,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将持续推进,加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以及我国仍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定位,决定了房地产行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党和国家坚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防范经济发展出现系统性风险,坚持稳中求进,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过渡是大方向。从长远看,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应该还是乐观积极的。

  从近期看,地方政府在十九大精神指导下旗帜鲜明、步调一致地出台抑制房地产市场过快增长的政策,“全国控房价”的局面基本形成,松动迹象目前并未见显现。从供给侧分析,15个热点城市普遍增加土地供应数量,供地方式上增加了持有运营、租售并举、配建高标准政策性住房等新举措。从需求侧分析,各类“限售”“限贷”“限价”“限签”等调控手段多管齐下,一方面限制投机性需求,另一方面减缓了刚需释放和市场成交节奏,从成交价格、成交速度、成交规模多个层面给房地产市场降温。一旦政府调控政策延续足够长的时间周期,需求者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出现松动,市场行情必将引发新的转变。

  目前,我国平均购房年龄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相比偏向年轻,这其中不乏有房价快速上涨预期导致需求提前释放的原因。一旦房价上涨预期松动,租房市场不断成熟,刚性需求的释放节奏必将放缓。因此,短期内房价出现逆转下行态势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市场对出台长效机制的期望越发急切。

  新华网:作为企业,怎么做到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吴仕岩:党和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新定位,进一步加速房地产行业转入新的发展阶段。企业发展壮大不能再单纯依赖高速上涨的市场溢价,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对中国地产集团而言,就是要加快培育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新型发展模式,坚持多细胞分裂、多业态布局:在产品领域不能只做住宅,要在商业地产、产业地产、文旅地产、长租公寓、城市更新、市民农庄等产品生产上加快步伐;加快在城市综合运营、土地一级基础开发领域走出去,掌握土地资源的主动权;要加强能力建设,加快海外市场布局;下决心培养专业运营能力,商业物业运营能力、文化旅游项目运营能力、养老健康服务能力、住宅小区管理能力、城市公共产品运营能力是未来房地产领域新的增长点;在专业业务团队的培养发展加快步伐,重点培育设计咨询、物业管理、商业地产、投资管理公司发展,尽快补足专业开发能力;建立分工合作的管控模式,利用超额利润补贴专业运营,通过专业运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盈利空间。

  除了长远的产业结构调整,我们也提出了一些近期落地的举措,重点聚焦坚持品牌引领,持续增强住房的消费价值。第一是提升产品品质:对既有项目要及时弥补历史欠账,在我们开发早期阶段,由于能力和经验制约,产品品质和功能设计留有遗憾,个别出现外墙脱落、公共部位装修不到位等,一定要及时、果断投入,提升产品信誉度,赢得业主口碑。新建产品要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建造品质,提升消费价值,不断向中高端产品方向延伸。第二是推进精装修战略:在消费升级的社会潮流之下,改善型产品是未来市场需求的主力。集团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二代产品线策划定位、规划设计、施工建造、园林景观等标准化成果落地,大力推进精装修战略,加快集采和精装修标准化工作进度,推进WELL健康标准在产品中落地,提升中高端产品打造能力。第三是持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物业服务是集团公司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按照以基础物业服务为主体,特色物业服务为补充的基本思路为业主提供贴心、有效、及时服务,积累品牌口碑,提升品牌溢价,开辟企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弘扬企业家精神 千亿征程再出发

  新华网: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这些年,中国铁建房地产版块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央企房地产阵营的重要成员。作为公司带头人,您怎么理解企业家精神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如何在经营管理实践中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吴仕岩: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无数企业发展兴衰成败的实践证明,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影响甚至塑造了企业文化,企业的组织创新、管理创新、价值创新等创造性活动多数由企业家承担。

  企业家精神首要是把工作当做事业,富有极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追求一个崇高的发展目标矢志不渝,沉淀为一种厚积薄发的精神动力。在这种精神底色之上,主要表现为三种精神气质,即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和合作精神。

  在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发展初期,一群施工建设单位出身的铁建人“半路出家”“洗干净泥腿上岸”,肩负起为整个中国铁建系统提升创利能力的发展使命。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和艰苦奋斗的韧劲在市场上摸爬滚打,边干边学,顺利完成了从施工承包商到房地产开发商的身份转型,实现了中国铁建地产集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第一次跨越式发展。

  目前,中国铁建地产集团正处于迈向千亿目标的第二次创业时期。组织体系改革落地运行,发展战略清晰坚定,发展格局焕然一新。但是,要充分释放发展活力,必须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和合作精神,在一些新业务、新领域尽快实现发展突破,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何在经营管理实践中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第一,要激发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选拔一批对党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热情、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怀有敬畏的人担当重要岗位。

  第二,重点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创新精神。鼓励他们走出安逸区,勇于在新兴的领域搏击风浪。创新之路是艰难曲折的,要建立纠错容错机制,消除创新的后顾之忧;要配套建立激励创新的薪酬和绩效考核体系,不能让创新者吃亏。

  第三是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党的领导干部要始终对国有资产保持敬畏,不能打着创新的幌子胡乱作为,必须要把权力关在笼子里运行。

  新华网: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对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格局有什么影响?

  吴仕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对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

  第一,保障性住房供给将快速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从深层次要求经济发展从重速度向重质量转移,从强调效率调整到重视公平,对房地产市场弱势群体(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城市化新市民的安居问题是国家政策关注的重点。

  第二,房屋住宅的消费品属性越来越明确,消费者购房越来越理性,客户在追求优质的建造产品的同时,还呼唤贴身的物业服务、完善的综合社区配套以及更多增值性、资源型服务。对品质住宅价值的认同方式也从房子本身转向房子所能引领的生活方式。

  第三,租售并举是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租赁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将成为解决“住有所居”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逐步形成,未来保障房、限价房、共有产权房、租赁房和商品房共同承担居住需求。开发商的主要盈利点集中在自由高端的商品房市场,这部分大约占30%。

  从长期来看,商品房档次向高品质方向倾斜,客群需求向中高收入人群倾斜;对保障性用房品质及区位提升的追求将成为新的关注焦点和解决方向;商品房价格提升进入稳健状态,中远期(2025年—2050年前)一般增长率预测在3%—5%区间;房屋更新改造成为市场新的需求增长点和行业新的规模增长点。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