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73只ST概念股中14家预计去年盈利 S*ST前锋卖房实现扭亏

刘慎良
2018年01月12日08:16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S*ST前锋卖房实现扭亏

  临近年底,ST股能否成功保壳再度被市场关注。在73只ST概念股中,有14家预计去年盈利。昨晚,停牌400天的S*ST前锋发布卖房实现扭亏消息。

  进展: S*ST前锋发布预盈

  停牌时间达400天的S*ST前锋昨天发布预盈消息。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家公司自2016年9月13日起停牌,一直到现在,也堪称A股奇葩。至于何日复牌等相关消息,仍没有确切时间。

  S*ST前锋昨晚称,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万元左右。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3340万元。

  实现扭亏的利器当属卖房。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出售了北京福景苑三套房产,获得利润870万元左右。公司完成了对受托6项资产的尽职调查工作,获得咨询服务费530万元左右。公司因2015年度和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值、2016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公司股票于2017年3月22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或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上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据市场统计,目前已有14家公司,高调宣布扭亏保壳。

  分析:补贴、卖房和重组

  在预计扭亏的公告中,可以发现各公司扭亏方式虽然不一,但有套路可寻,自家卖房或者接受政府补贴成为常规手段。

  *ST德力披露,公司扭亏是因为收到凤阳县财政局拨付的贷款贴息2139.78万元、节能减排专项补贴1777.97万元、纳税奖励2173.9万元,补助资金共计6091.65万元。获得政府补助是最直接,也是最快的增利方法。在14家扭亏的公司中,*ST墨龙、*ST德力、*ST柳化、*ST爱富等均表示,政府补贴将对公司2017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还有一个杀手锏就是卖房产。去年12月27日晚间,*ST普林发布公告称,公司为盘活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增加现金流,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15号6-1006(含车位)、天津市河北区桃江里1-1-501及1-5-302的三处房产以公开挂牌交易形式转让。经初步测算,此次房产转让将产生约720万元的处置收益。而*ST普林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04.77万元,这笔卖房收益或将帮助其扭亏。

  其他如*ST厦工和 S*ST前锋,都是因为卖房实现扭亏。

  监管:紧盯年末利润突击调节

  截至目前,已经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的ST概念股中,有*ST云网、*ST三维、*ST众和等10家公司为续亏状态。与此同时,部分ST公司年末动作频频,卖地卖房、政府补贴、突击重组等“戏码”接连上演,受到了监管层关注。

  2017年11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就指出,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同时,证监局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

  1月9日,*ST上普接到证监会上海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该文件显示,因*ST上普2014年度虚增营业收入4261.75万元,虚增利润总额998.4万元,公司以及多位时任高管、相关人员分别被处以警告、罚款等决定。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