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21年成都市租赁住房保有量将达151万套

2018年01月13日16:09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21年成都市租赁住房保有量将达151万套

  近日,2018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作了经验交流。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成都编制发布了《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计划到2021年,全市将新建成各类租赁住房39万套,租赁住房保有量将达到151万套,可以解决近400万人的居住问题。

  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在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指导下,成都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按照“全面启动、有序推进、市场主导、统筹兼顾”的原则,积极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成都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工作思路。及时出台了成都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我市住房租赁市场的意见》,已于近日下发。编制发布了《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计划到2021年,全市将新建成各类租赁住房39万套,租赁住房保有量将达到151万套,可以解决近400万人的居住问题。

  同时,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夯实发展基础。据悉,成都2017年鼓励发展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积极引入全国知名的住房租赁企业来成都市发展,目前纳入成都市管理的住房租赁企业已达到40家。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组建了4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并搭建与民企的合作平台,促进运营管理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成都优化公共服务,鼓励租赁消费。将租赁备案纳入积分制入户管理,对签订正式住房租赁合同并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连续居住满一年给予1分入户积分。支持符合条件的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2017年全市公积金租房提取人数约为13222人,提取金额约为7083.8万元。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承租人,允许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政策。积极推进租赁服务进银行网点、进社区、进超市,为居民租房提供便利。设立“成都住房租赁服务大厅”,为租赁各方提供服务。鼓励各地创新租赁方式,如彭州市面向普通外来务工人员,以低于市场租金且长期出租的方式提供新市民公寓。

  此外,成都还打造交易平台,丰富服务功能。利用大数据应用、“互联网+”、“政务云”等信息化手段,建立了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强化政府监管和服务。平台具备房源发布全覆盖、交易流程全监管、房源信息核验、在线查找和评价,信用管理等特色功能,截至目前来,租赁房源发布总量达29万多条,浏览量达1600万余次。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共享,为承租人依法申请办理居住登记、义务教育、公积金缴存使用、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补贴、医疗卫生、税收缴纳等公共服务事项提供便利。

  针对下一步工作,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要求,以“房源多多、租客多多、秩序规范”为目标,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为思路,以发展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为重点,进一步做好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干的主动,走在前列,不断提高居住条件,努力实现住有所居。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