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加装电梯 广州将考虑补贴

2018年01月15日09: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装电梯花都将考虑补贴

  代表声音

  加快城市“微改造”列入了今年十件民生实事,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花都区代表团第二组进行了一场“微改造”讨论会,人大代表、基层代表各抒己见,区有关负责人和区职能部门现场回应。市人大代表、花都区区长叶志良表示,花都全区共有38个老旧小区纳入微改造,今年将完成16个,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也将考虑给予补贴。位于该区新华街的9号小区微改造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预计将投入1500万元进行微改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汤南、卢文洁、秦松、魏丽娜、梁超仪、杨洋

  居委会:居民担心后期维护没人管

  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提出,今年推进200个老旧小区微改造,包括化粪池改造、三线改造、部分旧楼宇电梯加装和水电气改造、外观环境整治等,不断改善老城区居民生活环境。

  位于花都区的九号小区在去年11月通过微改造实施方案的专家评审。“这个小区非常旧,长久以来,这40栋房子几乎没有‘动’过。”京华社区居委会主任何莉现场表示,九号小区建筑物是砖土结构建筑,年久失修,外墙剥落情况十分严重,迫切需要解决。九号小区大部分居民都对微改造表示欢迎,但是目前的改造方案中没有解决最关键的外墙剥落问题。此外,她认为后期维护比改造更重要,“现在居民担心的不是改造,而是改造以后未来的维护,“后期维护不跟上,很快又会变成老旧小区。”

  代表建议:老百姓最关心的先改造

  现场不少人大代表认为,微改造应该一栋一策,根据小区实际需要改造,外墙是否纳入改造范围要根据实际情况判断。“微改造应该征求老百姓意见,个人认为小区改造应该是量力而为,老百姓最关心的先改造”,市人大代表郭史忠说道。市人大代表姚俊英建议,微改造可以考虑一栋一策,另外,加装电梯时可考虑增加套内面积办法,也可以减少改造阻力。市人大代表郭吉安也提道,改造要先解决群众最需要解决的地方,每个小区的具体情况可能都不一样,要选一些试点社区,改造项目可以因不同小区做适当的调整,政策要切合实际。

  花都在该课题报告中还对老旧小区更新增值做了潜力分析,包括发展物业运营收入、停车收入、广告收入等。对于小区改造和日后维护费用问题,市人大代表吴文斌认为,可考虑赋予小区“造血功能”,比如加盖两层物业增值,可以抵消改造的前期投入;再如利用改造后的空余空间做停车位、广告位出租等,获得的收入可考虑作为长期维修资金,提高市民对改造的参与度。

  相关部门:探索微改造可复制模式

  据介绍,花都全区共有38个老旧小区纳入微改造,其中,今年将完成16个小区的微改造工程,“任务非常重”。花都区政府分管负责人表示,微改造投入有限,然而需要改造的项目不少,微改造政策也待更明确。除了争取市里更大支持的同时,“是否可以在政策上进行探索和突破,比如能否抽疏改造,能否把临街住宅改为商铺”。此外,“开始制定微改造方案时,就要把物业管理方案纳入考虑,引入其中,以做好后期维护管养,否则,改造完几年又恢复原状,得不到根本好转”,该负责人说。

  小区停车、加装电梯等是微改造面临的难题,对此市人大代表、花都区区长叶志良表示,花都区也将考虑对加装电梯进行补贴,具体方案正在制定当中。“2018年花都按要求要全力推动老旧小区微改造问题。”叶志良说,“任务很迫切,但也要谋定而活动,我们不做面子工程,要真正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老百姓受实惠的模式”。

  对加装电梯补贴有助于提高积极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文洁、魏丽娜、杨洋、何颖思、汤南、梁超仪、秦松)老旧小区改造中的旧楼加装电梯话题,在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引起代表讨论。市人大代表、六榕街盘福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思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越秀区也加大对加装电梯扶持力度,相信补贴可以提高居民加装电梯的积极性。

  张思君介绍,社区有80多栋5层以上的楼宇,只有2栋(其中一栋为连体楼)成功加装电梯。“目前争议比较多是费用分摊方案问题,操作中我们了解到,通常两种分摊方案,一是单纯按楼层分摊,一种是按楼层+面积分摊,采取楼层+面积的分摊的争议很大。”张思君表示,居民对按面积大小分摊有意见,说他加装电梯不是为了升值,是为了使用,“所以希望政府能对分摊方案给一个指导性意见。”“我们建议越秀区加大对加装电梯扶持力度。”张思君认为,有一些之前谈过加装电梯但后来搁置的情况,如果有了补贴可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