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中心城更新提速

方彬楠
2018年01月24日07:1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中心城更新提速

  2017年北京市计划拆除违建4000万平方米,其中六个中心城区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417万平方米。不久前,北京16区两会相继落下帷幕,各区2017年拆除违法建设大数据也新鲜出炉。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北京六个中心城区2017年拆除违法建设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米,远超去年初制定的计划。哪个区拆违面积最大?哪个区拆违最彻底?拆违如何推动城市更新?

  中心城区超额完成

  2017年,东城拆除违法建设41.9万平方米;西城坚持减存量、控增量,拆除违法建设18.5万平方米;朝阳拆除违法建设1003万平方米,拆除量居历年之首,是2016年的2.5倍;海淀拆除了400余万平方米违法建设,并实现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丰台拆除了300余万平方米违法建设;石景山创建了137个基本无违建社区,拆除违法建设390.8万平方米,占存量总面积的95.6%,超过了过去20年的拆违总量。

  这是2017年北京六个中心城区晒出的拆除违法建设大数据:六个中心城区拆违总面积超过了2100万平方米。

  2017年初,北京市制定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7年工作计划,在拆除违法建设计划中明确提出:全市拆除违法建设4000万平方米以上;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加大城六区违法建设拆除量,拆除违法建设1417万平方米,其中核心区拆除24万平方米,石景山区基本消除违法建设。

  就目前北京六个中心城区交上的拆违成绩单来看,远超去年初计划的1417万平方米,东城、西城两个核心区拆除违法建设面积超过了60万平方米。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初,北京各个中心城区就已制定了拆违计划。例如,2017年拆违面积达到千万平方米的朝阳,制定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7年工作计划,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工程推进疏解工作,全年计划拆除违法建设750万平方米,实际拆违量超过计划250万平方米。

  对于石景山来说,2017年拆除违法建设的面积虽然在北京六个中心城区中不是最多的,但任务也较重:基本消除违法建设。据石景山城管委主任张玉国介绍,石景山去年在全市率先提出建成“基本无违法建设城区”的工作目标,当时是以2006版规划航拍为基础,摸排出全区存量违法建筑面积408.6万平方米。之后,石景山集中攻克了融景城西部片区、酒吧街、金都园林地块4S店等25个重点难点点位,整治了547个大杂院,创建了137个基本无违建社区。用张玉国的话说就是“我们举全区之力终于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

  海淀2017年拆除违法建设则完成了北京市折子任务的145%,拆除的违法建设面积数量是2015年的2.4倍、2016年的1.3倍。据统计,海淀全区7个镇共计拆除违法建设400余处、280多万平方米,占海淀拆违面积一半以上,其中拆违面积最大的是海淀镇,拆除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海淀22个街道共计拆除违建1400多处、110多万平方米,其中拆除面积最大的是北太平庄街道,拆除面积达20万平方米。

  推动城市更新

  拆除违法建设的目的是为了让城市亮丽起来,增加市民的幸福感。根据北京市的计划,拆违腾退出来的土地将“留白增绿”,即作为预留用地或者用于绿化、服务民生。

  2017年11月15日,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指挥部对崔锁根大院近1029.4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实施了拆除。当日上午,按照预先制定的拆违实施工作方案,和义街道、丰台区城管执法局等指挥部成员40余人准时到达拆除现场,做好各项拆违前准备工作。检查水电关停情况、拉好警戒线后,挖掘机、洒水车进场拆除,仅用了一天时间,崔锁根大院全部拆除。崔锁根大院隶属于和义农场,分东西两个院,占地面积2994平方米。大院共有56间房,居住外来人口108人,多数承租用房为存放易燃物品库房使用,存在安全隐患。

  这里还是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待拆的12处违建之一。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将于今年启动建设,未来城南将建成一个品质不亚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大绿地,完善地区的生态、文化等功能。

  镜头从丰台转至石景山。据了解,石景山计划将百余万平方米的拆违腾退土地用于“留白增绿”。截至目前,石景山已完成41.77万平方米绿化任务,集中建成精品公园绿地20.97万平方米,完成小青山公园和石槽绿地配套项目建设,实施树池绿篱连通和公园拆墙透绿,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2015年底的72.6%增至2017年的80.7%。

  事实上,“还绿”之余,违法建设的拆除也推动城市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海淀青龙桥街道拆除二河开地区违法建设9万余平方米,保留了上千株树木,让圆明园北墙重见阳光。田村路街道利用腾退的边角地块建设了百余个“微型花园”和“口袋公园”、168个“一米菜园”,打造了笼式足球、篮球场,丰富居民的文体生活。紫竹院街道拆除了香格里拉酒店周边80多处违法建设,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进行绿化等整体整治。“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拆一处违建、治一片环境、增一抹绿色。”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关注的是,拆违更是促进了区域功能的提升。同样在海淀,八里庄街道、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拆除了定慧桥集美家具城和摄影器材城66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升级改造成玉渊潭定慧产业园。上地街道、西北旺镇拆除上地办公中心南侧违法建设近1.5万平方米,腾退5万余平方米土地,用于建设停车场,缓解了办事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今年聚焦拆违之后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中,北京六个中心城区拆除违法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的动作也已开始。据了解,今年北京6个中心城区都将根据区域特质进一步发力拆违之后的城市更新。

  2018年,东城将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和“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持续推进“留白增绿”,大尺度扩大绿色空间,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立体拓绿、见缝插绿等措施,不断提升全区绿化美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据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局长梁成才介绍,东城区2018年计划新建改造绿地面积15万平方米,其中新建绿地面积1.58万平方米,完成屋顶绿化1.2万平方米。

  西城今年将配合道路建设、征收拆迁、城中村改造,拆除违法建设10万平方米;精心打理城市,实施“微更新”,维护好城市家具,全面提升道路、绿化等养护水平。

  在不久前召开的朝阳两会上,朝阳区长王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18年,朝阳将做到生态空间只增不减,城乡建设用地只减不增。到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减少33平方公里,绝大部分还绿。今年全区拆违将不少于600万平方米,“要完成减量33平方公里的目标就还要增加”。

  “今年预计拆除不少于20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海淀还将保持控违拆违高压态势不松懈,推进老旧小区、楼顶、浅山区、大棚房违法建设治理,集中连片拆除,保证整治效果,为全面落实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要求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阶段,石景山还将继续坚持疏解与提升并举,谋划腾退土地再利用,以服务保障民生、改善城市品质为出发点,重点推进停车位供给、便民服务网点增加以及公共绿地建设等,通过增加公园绿地、小微绿地等措施拓展绿色生态空间,建好群众身边的绿色空间。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