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岳阳崛起千亿园区

2018年01月24日08:1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岳阳崛起千亿园区

  2018年1月9日,湖南海济总部基地项目举行奠基仪式。

  蔡华波 摄

  华波 亚平

  隆冬时节,行走在岳阳经开区,无论是高速运转的企业车间,还是拔节生长的项目工地,处处能聆听到园区奋进的足音。数博环球总部及生产基地、华润燃气总部及抢险调度中心、百利科技总部、华邦建设、邮储银行岳阳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工地,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岳阳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介绍:2017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68亿元,增长7%;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81.65亿元,增长5.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6.4亿元,增长13.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15亿元,增长10.1%;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完成外贸进口总额3亿美元,分别增长21%和300%;全年完成技工贸收入1021亿元,增长18%;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13亿元,增长17.5%。

  喜人的数字后面,是经开区干群合力攻坚的汗水。2017年,该区坚持“技工贸总收入过1000亿元、财政收入过40亿元”目标不动摇,大力培育和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突出招大引强,注重集聚成链,招商引资来势喜人。“产业招商月”活动集中签约项目73个,合同总投资达339亿元。

  投资10亿元的新华达生物制剂产业化项目已完成2亿元以上投资,投资10亿元的海济生物生产包装基地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岳阳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已签约规模以上企业20家,正式运营投产的有16家,还有恒盛燃烧器、轨道装备等10多个项目正在排队入驻。

  该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区工作的“牛鼻子”,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节点,充分发扬“晚上当作白天用、雨天当作晴天用、假日当作上班用”的工作作风,加速推进项目开工建设。76个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工31个,总投资216.9亿元;在建16个,总投资187.4亿元;竣工15个,总投资31.6亿元。中南科伦三期、科美达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岳阳医药健康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速推进。

  “园区发展要有‘硬环境’的基础,更要有‘软实力’的吸引力。”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思路清晰。他们始终把强化要素保障作为优化园区发展环境的关键举措,坚持精准施策,着力优化环境。

  该区制定出台经开区落实“开放十条”“非公十条”“金融十条”工作方案,“对标长株潭”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优惠政策、招商中介人奖励政策等,进一步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扎实推进“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全省第一张电子化营业执照在岳阳经开区成功首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项服务功能不断优化,74项行政审批事项承接落地。深入开展重点企业帮扶行动,助推彩樽坊成功拓展西非外贸业务,帮助航天远望、道道全粮油等15家企业解决36个突出问题。

  该区大力开展禁拆治违和土地依法征收大会战。2017年共组织大小拆违行动200余次,拆除违法建设1115处20.3万平方米,完成征收腾地3932亩,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和园区项目建设的用地需求。

  一个个产业集群建链补链,一处处重大项目生根扬花,一项项园区服务提质优化。如今的岳阳经开区,创新创业的热情高涨,干事成事的豪情迸发。园区转型增强创新动能,产业升级释放创新活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岳阳经开区,正昂首挺进“千亿俱乐部”。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