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王府井三里屯等重点商业区打造文化新地标

袁云儿
2018年01月25日08: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府井三里屯等重点商业区打造文化新地标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举行,任鸣、赵磊、小香玉、韩战明四位委员现场回答媒体提问。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举行,本报记者在现场向委员提问。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围绕“全国文化中心”这一关键词,任鸣、赵磊、小香玉、韩战明四位委员向媒体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和建议。委员建议,可以围绕一些重点商业区,比如王府井、三里屯、蓝色港湾等,打造一批汇聚文艺表演、阅读分享、观影体验、创意视频等消费业态的文化地标。

  文博文物

  京津冀共建“博物馆联盟”

  文博文物可以以史明鉴、启迪后人。如何用好北京历史文化这张“金名片”,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委员表示,下一步将聚焦“三个文化带”建设,深入挖掘“三个文化带”的概念范畴、文化内涵和发展脉络,同时编制“三个文化带”建设保护整体实施方案。

  在馆藏文物方面,北京将建立完善国有可移动文物的登录管理平台。在博物馆建设方面,将新建副中心博物馆等一批重点博物馆,并推进一批重点博物馆的改建扩建,向社会开放。“首博今年已经确定的大展有西藏历史文化展,预计春节前推出。”韩战明说。

  他还透露,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博物馆将签署协同发展的合作协议,联合开展考古研究、挖掘调查和保护利用,整合京津冀三地的文物资源,策划推出一些高品质的展览。“三地博物馆将协同发展,逐步改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状态。”

  文化产业

  为文化科技融合企业搭建平台

  近两年北京文创产业发展迅速,仅2016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就超过3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4%。2017年1至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文创企业收入达到1.36万亿元,排在全国前列。

  市文资办党组书记、主任赵磊委员分析,取得这些成绩的一个很大原因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文创产业发展的政策。他表示,下一步将出台“1+N+X”政策体系。“‘1’就是全市的文化高精尖政策,回答北京到底发展什么样的文化产业、怎么样发展文化产业。‘N’是指专门的产业政策,比如针对实体书店建设、文化科技融合、文化园区认定等,有针对性地出台配套政策。‘X’是各区促进各区文创产业的相关政策。”

  文化投融资体系的完善,能给文化产业持续输血。赵磊说,去年12月,市文资办推出“投贷奖”联动体系,未来要设立文化创意发展基金,并按照母子基金的方式设定若干个子基金来支持不同的文创产业发展。

  文化只有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飞得更高、更远。赵磊透露,未来将和科技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并对文化科技融合企业、文化科技融合园区进行认定,说明什么样的企业是文化科技融合企业。此外,还将利用北京国际设计周和北京作为“设计之都”的优势,为文化科技融合企业搭建平台。

  文化消费

  在剧场相对较少的地区建设新剧场

  针对北京目前剧场分布不平衡、较为分散的问题,北京人艺党委副书记、院长任鸣委员建议,可以在剧场相对较少的地区建设新剧场,让优秀的艺术团体多来巡演。

  “人艺是北京的剧院、人民的剧院、艺术的剧院。我们的最高任务,就是努力用优秀的、经典的艺术作品,为广大观众服务。”任鸣表示,北京人艺多年来一直坚持艺术上的民族化,走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有创新精神。

  赵磊还建议,可以围绕一些重点商业区,比如王府井、三里屯、蓝色港湾等,打造一批汇聚文艺表演、阅读分享、观影体验、创意视频等消费业态的文化地标,体现北京的城市品位和城市风貌。“我们正在探索京津冀协同联动,建立文化消费的城际联盟,甚至要和国际各个友城来推动文化消费。”

  小香玉委员这几年一直在位于平谷的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推进艺术教育,把传统文化送进北京最偏远的郊区和农村。她建议,更多的艺术家走到农村学校去,走到农村孩子们最需要的地方,因为那儿的孩子真的需要高端、正规的艺术。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