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便利店和外卖越来越火

刘映花
2018年01月25日08:2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便利店和外卖越来越火

  2017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成为实体经济成绩单中最亮眼的一笔。

  “买买买”中隐藏着未来经济的增长密码。多家电商和O2O平台近日发布的2017年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便利快捷的消费方式获得了更大市场;中国品牌搭上了消费升级的快车;“网红”带货从线上火到了线下……消费群体和消费观念的变迁,正在创造出一个个新的商机。

  便捷消费更受青睐

  阿里巴巴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昨日联合CBNData,在杭州发布的《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通过大数据的形式,揭示了广大消费者在生活细节方面的变化。

  工作压力不断增大,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大大挤压了原本属于吃喝玩乐的时间,便利快捷的消费方式因此有了更大的市场。

  对比口碑平台2016年和2017年的超市及便利店消费数据后发现,在用户生活半径500米内的超市和便利店订单占比都呈上升趋势,说明消费者更看重方便到达的特征,更愿意去家附近的便利店和超市消费。

  外卖市场的增速也不容小觑。据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2017年比2016年的外卖订单总量增幅达141%,用户数也激增98%。

  一方面,消费者越来越“懒”;另一方面,美食本身也在不断进化,变得越来越便携。随着锁鲜技术的提升,即食火锅的销售额也显著提升,成为2017年食品销售里的新秀。阿里巴巴的大数据显示,即食火锅目前线上订单量占比较高的是海底捞和德庄火锅。除了传统火锅企业之外,休闲零食品牌也加入到即食火锅的竞争中。2017年,海底捞宣布投入5000万元用于即食火锅的研究。

  从用户年龄来看,90后和95后对即食火锅最为偏爱。从地域上看,广东和江苏是订单量占比最高的两个省份。

  独立乐活VS网红圈子

  年轻人的消费选择越来越多元化。口碑联合CBNData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一人食、一人租、一人旅行、迷你小家电和小户型公寓越来越常见,“独立乐活主义” 带来的全新生活方式在一二线城市涌现,造就了一批为“一人”服务的产业。

  据阿里巴巴平台数据,线上迷你洗衣机的销售额增速从2016年的44%提升到2017年的72%。携程旅游数据显示,独自旅行的比例从2014年到2016年出现成倍的增长。大多数“独旅者”认为,“一个人的旅行”能够满足其精神需求,提升生活幸福感。

  “一个人吃饭”的现象也非常普遍。从口碑平台2015年至2017年的快餐单人用餐笔数占比来看,各代际单人用餐的消费笔数占比均呈上升趋势,95后的上升趋势最为明显。饿了么的数据显示,单人外卖的订单数量较上年增长26%。

  上电影院看电影也呈现“单人化”趋势。淘票票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单人观影的订单量就逐年增加,更多的人开始享受独立的生活状态。

  “网红”和“圈子”里的意见领袖仍然是“带货”先锋。“网红带货”本意是指网络红人在线上带来的销售转化。2017年以来,“网红品牌”在线下的强大带货能力不容小觑,年初的鲍师傅、喜茶,年尾的脏脏包,都在线下引发了排队抢购的风潮。

  口碑平台数据显示,与2016年相比,2017年在线下网红店铺的消费人数提升近2倍,人均消费笔数也明显增长,网红食品受到大家的热捧。

  京东数据显示,年轻人形成了“圈子消费”的特点,在购买主流头部品牌之外的品牌上,年轻人是最活跃的群体,在圈子中有自己认可的流行品牌。

  中国品牌弯道超车

  2017年,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品质消费的观念逐渐形成,为中国品牌提供了更多“弯道超车”的机会。京东近日联合调研机构发布的一系列2017年线上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人们在线上越来越爱买品牌产品,中国制造和中国设计品牌增长迅猛,品质化、个性化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京东-中传大数据实验室发布的《2018品牌均衡报告》,以京东大数据为基础,解析了2017年电商领域的品牌均衡发展状况。报告显示,近几年,中国品牌在规模上占据绝对优势,3C智能生活类品牌增长显著;国际品牌在代表生活品质的细分门类发力较猛,整体平均订单金额高出中国品牌2.2倍。

  原本不占优势的中国品牌产品的关注度也在提升。《2018品牌均衡报告》显示,2014年至2017年,智能家居、智能马桶盖、体育器材、电动牙刷等引领消费升级的品类商品上,中国品牌商品销量增速均超过500%,消费回流迹象明显。

  男性比女性更偏爱“指名消费”,TOP100的搜索词中,有28%的关键词与品牌相关。年龄在16岁至25岁、职业为学生的人群指名消费的品牌意识较高;消费者的购买力越强,指名消费的品牌意识越高。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