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建设科技园配套设施需注意“三个关系”

王天淇
2018年01月26日08: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科技园配套设施需注意“三个关系”

  近年来,北京陆续建设了不少高科技产业园区,但大多距离中心城区较远,周边商业、交通配套设施不足,导致部分产业园招商出现困难。种好了“梧桐树”却引不来“凤凰”怎么办?市政协委员、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开涛昨天建议,规划科技产业园区及周边配套设施布局需注意先后关系、比例关系和协同关系,比如先建人才公寓,再建产业园区,保障高科技人才的基本生活需求。

  先后关系

  先建人才公寓 后建科技园区

  沈开涛说,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中的科技产业园区大多分布在五环、六环外,而周边缺乏住宅、商场、地铁站等基础设施,很多企业员工为求生活便利,大多住在中心城区,每日上下班往返距离太远,浪费精力。

  对此,沈开涛建议,在建设科技园区用房之前,应先建设人才公寓和商业服务设施,解决产业园区内企业员工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人才公寓距离产业园区最好不要太远,比如步行30分钟内可到达。”沈开涛说,这样一来,员工住在人才公寓就可以通过步行或是骑自行车上下班,从而实现职住平衡,还可以避免交通拥堵问题。

  比例关系

  科技园与公寓面积比不低于1:0.5

  如何配比科技产业园区与人才公寓数量?一个产业园区要建多少人才公寓才能满足需求?

  沈开涛表示,他曾先后前往美国芝加哥,苏州市、深圳市等地实地考察,发现科技产业园区的建筑面积与人才公寓的建筑面积之比应不低于1:0.5;与商业服务设施的面积之比应不低于1:0.2。“比如一个建筑面积两万平方米的科技办公楼,大约可以容纳1500人至2000人办公,而按照相关统计,一般情况下这些员工中会有近50%的人有住房需求,商业设施也是按照园区面积与员工数量的比例测算得出的。”沈开涛解释道。

  协同关系

  整体规划 风险预测

  沈开涛认为,要科学规划科技产业园区布局必须对周边的路网交通、民居住宅、商业服务、出行方式进行整体规划。他还建议,由科技园区设置专业机构对园区周边的配套设施建设进行承载力预估和动态监测。“随着科技园区的发展,车流量、人流量都会增加,所以从一开始就要知道园区及周边整体环境的最大承载力是多少。”沈开涛说。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