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佛山:三年内投1亿元引进培养名师 伍水平杰出人才获200万安家补贴

2018年01月26日08: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杰出人才获200万安家补贴

  昨日,佛山市教育局正式公布《佛山市基础教育“强师工程”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及《佛山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认定(评定)及管理办法(试行)》。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了解到,佛山将计划以2018年至2020年为一个周期,市财政三年将投入资金约1亿元用于佛山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现有人才培养培训,全面提升全市的基础教育师资队伍水平。佛山将新增10名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100名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1000名市区两级“三名人才”(其中,市级300名),培养10000名校级以上骨干人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昕宇、王浩宇 通讯员林建娜

  利好: 市财政三年投1亿 用于教师引进培养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目前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约有120万人,专任教师7.2万人,其中小学专任教师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75%,初中专任教师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95%,普通高中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21%。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教育发达城市,特别是一些基础教育体量与佛山市相当的城市相比,佛山市中小学教师配置和高层次人才数量指标存在差距。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这次制定《佛山市基础教育“强师工程”行动计划(2017—2020年)》及《佛山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认定(评定)及管理办法(试行)》,目的就是补上短板,构建发展数量、质量全覆盖的教师人才引进培养体系。

  据了解,以2018年至2020年为一个周期,市财政三年将投入资金约1亿元用于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现有人才培养培训,全面提升全市的基础教育师资队伍水平。

  目标:

  佛山将要培养万名

  校级以上骨干人才

  “行动计划”围绕“十百千万”的目标要求,即“佛山要新增10名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100名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1000名市区两级“三名人才”(其中,市级300名),培养10000名校级以上骨干人才”。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深入实施基础教育强师工程行动计划,将重点包括六类人才引进,分别是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地)市级基础教育“三名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特色师资人才、海内外高校尤其是知名综合性大学优秀毕业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引进人才的数量和力度是“佛山前所未有的”。

  “其中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引进,除了重点引进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名校长名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外,还把国家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指导名师也纳入其中。”相关负责人说。

  “佛山通过引入这些金牌奥赛的名师,有利于佛山学生适应今后新高考的改革要求,让我们的学生在自主招生方面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到国内好的高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国家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练,在近年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一等奖以上的老师,可以被认定为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

  亮点: 对标其他城市引进奖励力度“最大”

  记者了解到,随着新高考制度的实行以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周边和全国先进地区纷纷加大了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周边一些城市近来连续出台基础教育引才新政,加大名师名校长引进培养力度。

  在日趋激烈的名师人才竞争形势下,佛山此次出台的措施是否有竞争力?记者了解到,根据昨日出台的文件,佛山对于全职新引进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给予每人200万元安家补贴;全职新引进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给予每人100万元安家补贴;全职新引进地市级“三名人才”给予每人20万元安家补贴。

  此外,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每年给予10万元科研项目经费和每月3000元杰出人才津贴;省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每年给予3万元科研项目经费和每月2000元领军人才津贴;地市级“三名人才”每年给予1万元科研项目经费和每月1000元名师津贴。

  佛山还将做好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配偶就业服务工作,按从优从先原则予以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偶为公务员的,可协调推荐到市、区相关机关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为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优先推荐到市、区相关有空编事业单位工作。尖端特色紧缺人才,还按“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办理。

  “对比其他教育先进城市,佛山引进基础教育高级人才的奖励力度是最大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以引进国家级基础教育杰出人才给予每人200万元安家补贴为例,这仅是市级财政拿出的奖励,如果叠加佛山区一级的财政政策,奖励力度应该是整个珠三角最高。

  “此外,佛山的引进办法还包括了地市级的‘三名人才’,就是名班主任名校长,可以有20万元的安家补贴,这在其他城市也是基本没有的。”相关负责人透露,该方案去年征求意见后,佛山就已经接到一些省份的高级人才咨询,相信正式出台后很快会有符合条件的高级人才引进佛山。

  展望: 今后义务教育阶段名师骨干共享均衡

  “在引进六类人才的同时,佛山也要为现在的教师构建成长通道。”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佛山将实行对现有教师的三年逐级分层分类培养,建立现有教师从学校层次到国家级层次、从骨干级水平到杰出级水平的成长通道。

  据介绍,建立骨干人才市、区、镇、校之间成长通道,市级骨干人才由区“三名人才”认定产生,区级骨干人才在镇级或校级骨干人才中评定产生。

  “佛山还将建立青年优秀教师成才通道,遴选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对象,培养为市区两级教坛新秀。教坛新秀将列入市区两级骨干人才培养对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将培养10000名校级以上骨干人才,这意味着现有的7万多名教师中,未来将有至少10%的教师要培养成为骨干及以上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强师工程”行动计划,佛山各学校的优秀教师将得到更好的配置,学校也将有更多的好老师。行动计划提出四类布局优化,其中重点包括义务教育名师骨干共享“均衡”。

  市教育局表示,今后各区每年义务教育交流轮岗教师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20%。相对薄弱公办中小学至少拥有1名区级及以上名师或骨干,至少有1个名师工作室联系帮扶,至少设立1个名师教学实验点。

  “佛山将借鉴禅城在‘区管校聘’方面的改革经验,在南海、顺德推广‘区管校聘’,将学校人变成系统人,有利于今后的教师交流轮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在普通高中学科则要推行建设名师“筑峰”。

  重点支持卓越高中引进培养国家和省级教学名师及学科带头人、国家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指导名师。支持精品高中、特色高中引进培养地市级以上学科名师或学科带头人和科技、信息技术、体育、艺术等领域特色师资人才。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