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江门:大力发展三大优势装备制造业

2018年01月29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门:大力发展三大优势装备制造业

  近年来,江门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图为在江门市新会区制造的首列和谐号交付使用。

  解读江门之三:

  关注江门先进装备制造业

  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将在今年上半年全线通车,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也将在年底基本建成站房主体工程。今年,江门还将加快推进深茂铁路江门至深圳段、江肇高铁、广佛江珠城轨、广珠铁路客运改造、南沙港铁路、江门北站货场扩建等项目规划建设,优化全市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启动主城区轨道交通规划。

  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地级市,发展空间广阔,腹地纵深广阔,土地承载力优势明显。大广海湾经济区是广东至大的省级经济区,规划面积约3240平方公里,开发强度在5%左右。据了解,江门目前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比较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江门不仅适合建设国家级的区域合作平台,而且适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实施重大突破性政策创新的试验区。

  处于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江门,目前利用各种优势,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等优势装备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

  图、文/黄文生、严建广

  据了解,江门市正式印发《江门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在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中,江门市将大力发展三大优势装备产业,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这将是未来数年江门先进装备制造业主要发力方向。江门市也将通过土地优先、政务提效、资金扶持、人才建设等方面的措施,来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保障。

  三大优势装备产业之一:

  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建产业链完整的高端化产业园

  据了解,轨道交通产业是近年来江门市重点发展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之一,我们从日前召开的江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获悉,去年,江门的轨道交通产业园实现产值24.28亿元、同比增长96%。

  根据《实施方案》,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方面,江门将充分发挥中车集团以及克诺尔、西门子等中外知名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全力将广东省轨道交通产业园打造成为有自主品牌、产业链完整、拥有自身核心技术和稳定销售市场的高端化产业园。

  《实施方案》提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将重点发展城际动车组、新型有轨电车、无阻碍空轨列车、地铁、牵引供电系统、控制与通信信号系统、车辆制动系统、轨道车辆应用LED照明与显示系统、轨道交通车辆电连接器、传动装置、减振器等城际和城市轨道车辆的制造及其关键系统零部件,并逐步发展城轨动车组、低成本虚轨列车、低噪音磁轨列车、中低速磁悬浮、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等产品。

  轨道交通产业链方面,将发展新能源轨道交通,拓展轨道交通维修保养产业,带动建设完善轨道交通产业链;推广轨道交通产业智能工厂生产模式,打造轨道交通智能化产业园。

  三大优势装备产业之二:

  汽车制造及零部件制造业:建设重卡和专用车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2016年江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3.97亿元,产品覆盖商用车、专用车、车轴及各种零部件等主导产品,江门还是首个与省经信委联手共建广东(江门)汽车零部件产业专业园的地级市。

  对于汽车制造及零部件制造业的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将以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核心区和台山工业新城为重点,依托富华重工、中集集团等龙头企业,建设成为“立足华南、面向全国、辐射亚洲”的重卡和专用车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链完整、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具有国内影响力的重卡、专用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集聚区。

  在发展方向上,《实施方案》提出,将重点发展重卡和商用车整车,以及半挂车轴等核心零部件,促进整车与核心零部件的集聚发展。培育发展挂车车轴、铝合金罐车、大尺寸轮毂、汽车线束等。整合提升摩托车产业,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油耗、低排放的节能环保型新产品,推动电动摩托车产业化。不断延伸摩托车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配套体系,提高产品综合竞争力等。

  三大优势装备产业之三: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业:建设中小型船舶制造基地

  处于滨海城市的江门,使江门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一直在发展壮大。位于江门市新会区沙堆镇的海星游艇成立10余年,已经发展成为内地中大型游艇知名品牌,位居国内中大型游艇销售前列,市场占有率高达70%。位于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的南洋船舶是广东省至大的民营造船企业,年生产能力超50万载重吨,其小灵便型散货船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世界前三。

  作为大力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实施方案》提出,江门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将建设成为10万吨级以下、具有现代总装造船模式的中小型船舶制造基地;形成船舶制造、海洋工程、船舶配套、游艇产业、船舶维修“五位一体”的船舶工业体系,打造产业链完整、竞争力强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群。此外,将依托海星游艇、长河游艇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60至180英尺中大型豪华游艇、政府公务船等,引进沃尔沃等动力设备、船用电子等船用配套供应商,把银洲湖打造成高端化船舶修造基地。

  另外,江门将全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提质升级,《实施方案》提出,在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中,江门将通过引进和自主研发智能装备,融合互联网的智能化等,推进这些传统优势制造业提质升级。

  (专稿)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