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电信诈骗犯罪 从重从快审理

2018年01月30日07: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信诈骗犯罪 从重从快审理

  昨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分组审议中,省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在回应多位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时表示,电信诈骗犯罪往往假冒政府机构的名义公然骗财,群众深恶痛绝,必须依法严惩。

  老百姓安全感增强

  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广东全省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676.8万件,审结660.1万件,比前五年(以下简称“同比”)分别上升40.9%和38.0%。

  在分组审议时有省人大代表提到广东的案件逐年增多的问题,省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回应,去年广东全省法院共新收各类案件178.9万件,审结178.7万件,均位居全国第一。龚稼立分析,广东是人口大省,也是经济大省,受矛盾叠加等因素影响,纠纷增加较快也难以避免。近年来,广东社会治安稳步好转,恶性案件、暴力案件显著减少,老百姓整体的安全感在提升。但诈骗等案件增多的情况也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的防范和整治措施。

  龚稼立还提到,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试验田,广东在司法实践上也是全国改革的“领头羊”,很多新型案件最先发生在广东,“广东的司法实践要为全国提供新鲜经验。”

  法院受理案件逐年增加,去年全省法官人均结案246.2件,创历史新高。对此,列席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呼吁关注法院人才队伍建设,可适当增加人员编制。给法院“加编”有没有可能?龚稼立回应,目前,严控政府机构编制总量是大趋势,各地财政供养人员都是只减不增。因此,靠增加编制来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既不符合要求,也不现实。

  龚稼立说,应对案件数量的增加,法院只能进行内部挖潜,尽可能将优秀骨干配置一线办案,同时增加辅助人员协同办理,提高效率。智慧法院的建设也在推进,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办案效率,例如以前的人工记录现在可由语音速记解决,准确率可达到95%以上。

  解决执行难问题

  审议时还有省人大代表关注到“执行难”的问题,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介绍,法院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三年规划,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攻坚执行、规范执行等活动,采取悬赏执行等措施,执行案件执结同比上升47.3%。

  龚稼立直言,案件执行甚至比审理还要难,在这方面全省法院加大力度,近年执行难问题有很大缓解。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信息化发展、技术手段进步,广东率先与全省所有银行联网,被执行人在省内任何一家银行有没有存款,通过查询系统,一目了然,迅速依法办理查封、冻结、划拨款项的手续。如果被执行人将财产转移了,就可以采取联合惩戒的方式,限制其高消费以及贷款等,性质恶劣的还会被拘留。

  不仅存款信息,被执行人身份和其他财产信息也可查询到。据统计,可查询被执行人身份和财产信息18类,其中广东省五年来已查到银行存款超过7000亿元,查到车辆60多万辆,查到不动产登记信息超过10万条。

(责编:孟哲、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