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故宫景福宫修缮后将开放

刘冕
2018年01月30日08: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景福宫修缮后将开放

  本报讯(记者 刘冕)顺治皇后故居——景福宫将进行研究性修复,并有望对观众开放。昨日,故宫博物院与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签订3年公益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其中一项合作内容。

  景福宫始建于清康熙二十八年,为顺治帝孝惠皇后的居所。乾隆三十七年,仿照建福宫后的静怡轩加以重建,以待乾隆皇帝归政后宴憩之用。与外朝恢宏的古建筑相比,景福宫造型灵巧舒展,与周围园林式环境协调和谐,体现了作为归政后居处的建筑意境。

  最近,这座年久失修的宫殿将迎来一次“研究性修复”。与以往的文物修缮工程相比,文物工作者不仅会为古建筑祛病延年,还将寻找历史留下的蛛丝马迹。孝惠皇后在这里居住时的故事、乾隆曾经在这里做过些什么……一连串的谜题将随着修缮过程的展开一一明朗。

  如今,国内首个“研究性修复”正在故宫养心殿开展,养心殿与清代宫廷生活等33个项目课题正在同步进行。故宫表示,以往修缮是“抢救性”的,建筑修好了,负责安全的部门再进去装安防设施,难免对文物本体造成二次破坏。只有项目完成了,策展人才能再进去,文物展示只能“见缝插针”。而研究性修复项目是尝试学术先行,避免出现类似尴尬。

  根据协议内容,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还将通过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对故宫博物院进行资助,在多个领域开展公益战略合作。包括对威胁古建安全的砖石病害合理取样、科学监测、实验分析;提升故宫文物保护修复中无损分析与有机分析能力,对数量庞大的藏品进行更加深入地研究。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