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21家无人机企业入驻怀来

丰家卫 朱炅
2018年02月02日08: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21家无人机企业入驻怀来

  卓翼无人机车间工人正在进行组装作业。 孙慧军摄

  实习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朱炅

  离春节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干完最后一批活儿,在张家口怀来西山飞机有限公司工作的本地人贾磊磊就早早放假回了家。家就在公司附近,虽然公司提供了宿舍,但是他从来不住宿舍。

  “自从我们的无人机公司从北京搬到怀来之后,当地打工的人不用再四处漂泊,过上了老婆孩娃热炕头的生活。” 西山飞机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李振没想到,搬到怀来,不仅企业获得了发展,当地工人也有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搬到这里,员工更容易接受

  西山无人机与我们常见的小型无人机不同,翼展在7.5米到12米之间,最大载重可达500公斤,续航时间长。李振告诉记者,公司的研发总部在北京石景山鲁谷附近,目前小型无人机都无法在北京建生产工厂,更别说大型的无人机了,所以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在北京周边物色合适的生产场地。

  和李振几乎同时在找场地的人还有北京卓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CEO任雪峰,他的大型无人机研发总部在北京知春路附近。“无人机测试在北京受限,即便没有产业疏解,我们的无人机测试也要在环京周边的河北县市进行。” 任雪峰说,公司在来怀来之前考察了很多地方,连江浙一带都去过。

  “江浙一带虽然产业基础好,产业工人多,但是我们最终还是落在了怀来。”任雪峰说,落户怀来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不用再花高昂的价钱租用场地,在北京的研发总部100多平方米,一年租金就达160万元。在怀来可以享受到相关政策支持,未来将有属于自己的工厂。另一方面,公司的研发人员多数都是北京的,这里离北京近,京张高铁开通后,北京市区到怀来只需半个小时,搬到这里,员工更容易接受。

  大型无人机保障冬奥会

  个头比普通无人机大,西山和卓翼两家京企所生产出的无人机用途也比普通无人机多。任雪峰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研发的系留无人机,“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往往会导致基站等通信物理设施受损,完全修复又需要时间,系留无人机则可以大显身手,携带微型基站升空,解决应急通信的问题。” 任雪峰说。

  “我们研发生产的无人机,加一次油,10小时可以飞一圈张家口市,再冷的天气都不怕。”李振介绍,冬奥会期间,这些无人机将能派上大用场,它们可以实时监测各种突发状况,比如高速公路堵车时如果需要医疗救援,就可以实现无人机空投急救包等。

  家门口就业学技能

  “企业搬过来以后,人自然就跟着过来了,很多原先怀来在北京打工的人,现在跟着回来了,直接在家门口就业。”李振介绍,他所在的公司量产后年产无人机200架,产值20亿元,工人需要大概500人,都在怀来本地招。公司与怀来职教中心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订单式培训,工厂这边需要多少人,职教中心就培训多少人。

  在西山无人机企业里,像贾磊磊这样的组装工人,一个月收入达3000元以上。“工人刚进厂由师傅带着,比如跟着钳工师傅学,熟练了之后自己单独上手,一个月的工资达5000元以上。”李振说。

  去年,怀来共签约落户了21家从北京疏解过来的无人机企业。任雪峰分析说,从行业发展前景来看,这里的产业工人不足只是暂时的,随着无人机企业相继投入生产,与之相关的上下游企业也会过来,当地工人会通过培训学习,不断熟练各种工序技能,他们不仅能在家门口把钱挣了,还能学到一技之长。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