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网贷去杠杆愈演愈烈 平台债转激增

岳品瑜
2018年02月07日07:3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贷去杠杆愈演愈烈 平台债转激增

  在监管要求下,近期,陆金所、宜贷网、红岭创投、团贷网等网贷平台均掀起了去杠杆潮。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去杠杆过程中也引起了投资者的不满,部分平台债权转让标的激增。分析人士认为,平台的行为虽然可能引起投资人的不满,但也是响应监管要求的举措,投资者自身需要谨慎进行杠杆化投资。

  继1月24日发布公告宣布下调“稳盈-e享计划”额度系数后,陆金所于1月29日再度发布公告下调额度系数。比起上次的调整幅度0.04-0.12,本次进行了大幅调整,各类型额度系数均下调0.22,平均下调37个百分点。其中,“保守型”额度系数下调约43.1%,近乎腰斩,同时,为了稳定投资人的情绪使投资人有序退出,陆金所目前还给投资人提供了一定的转让补贴,将该款产品利率上调0.8%。

  据悉,“稳盈-e享计划”是陆金所于2016年4月上线的净值标的项目,目的是为持有“可申请e享计划”的用户提供短期项目转让,对应可获得当前项目价值90%可用资金,不可否认的是,净值标的初衷是为了方便投资人站内周转,但在实际过程中,不少投资人把它作为扩大投资资金和收益的杠杆工具,风险系数极高。

  不过,陆金所的这一举动可能引起投资人的不满。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陆金所大幅降杠杆后平台债权转让标的数迅速增长,截至2月5日21:30,经北京商报记者粗略统计,陆金所会员交易区的债权转让数量高达20510条。陆金所客服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复称,债券转让激增是投资人基于自身判断或资金需求做出的交易决定,公司无法揣测市场行为背后的具体原因,这是正常的产品销售,陆金所业务均正常开展中。

  对此,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目前P2P网贷平台提供的净值标的,在操作中放大了实际交易规模,具备杠杆功能,属于监管禁止的情形。另外,也有平台提供债权回购产品,在操作中也具备放大实际交易规模的功能,同样也属于杠杆产品,根据上海市整改验收标准,禁止开展可以调整原始收益权的债权转让业务,债权回购产品可能违反了该条规定,平台为合规也需要调整相应产品。

  此外,2017年12月13日下发的《P2P专项整治验收工作通知》(57号文件)明确规定,出借人不得以所持有的债权为抵押进行借款。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自监管叫停这一业务之后,受影响的平台还有红岭创投、宜贷网、团贷网等。据了解,2017年11月27日,宜贷网正式下线“债权贷”产品,红岭创投此前也采取了一系列去杠杆的措施,团贷网已与近日悄然下线净值标相关标的。

  对此,苏宁金融学院高级研究员李涛称,从目前中国互金行业“快速衰退-缓慢复苏-蓬勃发展”的整改轨迹来看,杠杆产品因为严格的监管政策可能呈现出“快速衰退”的现象。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陆金所此次行为虽然可能引起投资人的不满,但也是响应监管要求的举措。捷越联合创始人王晓婷指出,虽然目前平台的净值标的风险整体可控,但安全仍然是投资人和平台关注的重点问题。从安全角度来说,一方面杠杆率越低,资金杠杆越小,平台的运营风险越低,投资人踩雷的损失越低,能够有效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另一方面,降杠杆也与国家倡导的金融降杠杆策略相符。

  王晓婷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资金都是朝向高利率、高安全性的方向流动,网贷杠杆产品虽然能获得较高收益,但其风险较大,再加上监管政策的影响,未来网贷杠杆产品将进一步降低杠杆率,并逐渐退出市场。

  对于投资者、尤其是新投资者而言,网贷去杠杆造成的影响必将成为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张叶霞强调,在强监管背景下,P2P网贷平台定位于信息中介,而杠杆投资下,风险与收益都是加倍的。投资人应尽量避免加杠杆投资,当投资人偶有短期融资需求时,可通过低频的债权转让行为提前收回投资。

  李涛说道,投资人去杠杆操作的基本原理比较简单,即“多出少进”。在控制自身融资的次数与数额下,将过往借入用于投资的资金逐步收回,予以清偿;收回投资的顺序可以参考“风险-收益”比例,评估出“风险/收益”比值越高的投资,就应尽快收回,操作一直持续到自我认定的杠杆目标实现为止。

  “在投资人选择平台时,最好选择人气较为活跃的平台,便于提高有提前回款需求下债转的成功率。应该规避合规性较差的产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了解债转规则,判断债转规则是否易滋生变相的杠杆投资。”张叶霞说道。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