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1月北京空气质量全国第八

张航
2018年02月07日14:3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月北京空气质量全国第八

  记者昨天从市环保监测中心获悉,今年1月北京市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0.7%,在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位列第八。这也是北京PM2.5月均值首次达到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年标准值,创下正式开展监测以来单月空气质量最好水平。

  同比降70.7%达到历史最低水平

  据介绍,2017年1月北京市PM2.5的月均浓度为116微克/立方米,与之相比,今年1月下降幅度达到70.7%,浓度达到34微克/立方米,这个浓度值不仅达到了国家年标准值,而且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比过去夏天曾经最低的36微克/立方米还要低,这相当不容易。” 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辛连忠介绍。

  北京在2017年12月首次进入全国重点城市的前十名,当月排名第九。而今年1月份如此低的月均浓度值,也让北京继续跻身于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的前十名,并且还前移了一位,排在了浙江舟山、辽宁大连前面,位居第八位。

  其他主要污染物均有明显下降

  据介绍,空气质量的6项污染物中有3项在冬季是主要污染物,分别是二氧化氮、PM10和PM2.5。数据显示,今年1月,除了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0.7%外,其他主要污染物均有明显下降,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8微克/立方米、42微克/立方米和6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55.6%、35.4%和51.1%。

  今年秋冬季期间,虽然处于供暖季,但“北京蓝”常驻京城,PM2.5浓度持续保持在优良水平,堪比非采暖季。据统计,今年1月,北京优良天数达到25天,占比80.6%,其中一级优和二级良分别为11天和14天。辛连忠介绍,一直到2月14日左右,北京空气质量最多为轻度污染,基本上维持在优良水平。

  空气明显改善“人努力”更重要

  环保部门表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的原因,“天帮忙”是一方面,冷空气经常造访,扩散条件比较好,但“人努力”也是更重要的一方面,北京采取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各个区轮流进行“打散治污”专项执法行动,减排力度空前。同时,空气质量的改善也是区域共同大力度的减排和北京市持续多年采取各项治污减排措施的效益释放。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