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人民房评:企业不文明年会之风何时休?

人民网 伍振国

2018年02月09日14:3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元旦前后到春节之前的这段时间,是各行各业企业密集开会的“年会时间”。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岁末年初组织开年会,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展望新年发展计划,已经是现代企业非常看重的组织形式。这个一年一度召开的集体性会议,也成为很多企业重要的企业发展战略传达、企业文化展示、团队建设的方式。

有企业家曾评价说,年会就是大家一年忙碌的工作从头到尾做个了结,是新旧年之间的一个小憩。平时为了事业一起拼搏的同事也可以借此机会把酒言欢,领红包、做游戏,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和工作上的默契。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这类严肃中带着温情和奖励性质的会议,是一举多得的举措。

对于一些明星企业和公众企业而言,在“人人都是记者”的互联网时代,原本是企业内部的年会,已经成为了人人都能关注的公开会议。也有的企业甚至借此机会,将会议看做是传播企业文化和发展理念的重要渠道和手段。

比如,一年一度的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的年会,就颇受公众的关注。明星企业家如马化腾、马云、李彦宏等在年会上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词、一歌一舞都能成为了民众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但是,近年来部分企业的年会却越开越“走形”。

前不久,某房地产中介杭州分公司的年会照片和视频在社交媒体上“不胫而红”:一群以色情演出场所女郎裸露打扮的男人,在年会舞台上搔首弄姿,大跳低俗舞蹈。不少网友看过后评论“辣眼睛”、“刷新下限”、“有伤风化”。

某品牌房企郑州分公司年会上撒钱的小视频在社交媒体上被高频转发。(来源:视频截图)

而另一某品牌房地产企业郑州分公司的年会上流出的视频则显示,一名领导摸样的男子在舞台上直接向台下聚集的员工抛洒大把现金。飘舞的现金和台下哄抢的人群,让整个场面看上去充满了拜金主义的混乱。而台下疯狂哄抢纸币的人群,让人担心会发生踩踏,引发安全事故。中国网报道该事件评论称,公司领导此举颇有施舍之态,有不尊重员工的嫌疑,也颇有拜金主义的意思。如果真是要给员工发福利,为什么不能直接以绩效的方式奖励给员工?

以上企业年会的例子,只是近年来不断涌现的不文明年会的冰山一角。在网上流传的一则关于奇葩年会的帖文中,以恶俗表演、充斥肢体性暗示的污秽游戏、恶搞经典文艺作品等现象为主基调的年会,并不是个例。

年会表演其实是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的一面镜子。企业年会,本意出发点应该是涵盖以客户答谢、激扬士气,营造组织气氛、深化内部沟通、促进战略分享、增进制定目标认同等功能的会议,而不应该是传播低俗信息、恶俗表演的奇葩聚会。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尤其在信息高度透明的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原本是“内部的大尺度表演”,极有可能成为浑浊整个社会的歪风邪气。再者,伤风败俗式的表演和互动内容,不仅不能让企业文化得到良好的传达,反而会让企业成为公众的笑柄,对企业的市场认可有害而无益。

现代社会,企业竞争发展压力大,尤其又以房地产企业为甚。员工平时工作中积攒的压力借年会进行合理的释放和适度表达,是可以理解的。比如在保持整体格调积极向上的同时适当加入轻松诙谐的调侃内容,可能会让表演效果更好。因此,管理者要对年会的表演加以适当管控,对企业的发展才更有益处。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