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轮作休耕农民不吃亏(锐财经)

邱海峰
2018年02月2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轮作休耕农民不吃亏(锐财经)

  “因为轮作休耕会调整现有的种植模式,也会影响农户的种植收益,要让农民愿意轮、愿意休,就要有政策扶持。”2月23日,在农业部举行的发布会上,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在介绍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有关情况时如是说。财政部农业司副巡视员凡科军进一步指出,财政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开展耕地的轮作休耕试点,2018年拟安排约50亿元。同时,为了保证参与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农民不吃亏、有积极性,在实施中不断完善轮作休耕补助政策,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激励效应。

  取得成效现三增

  2016年,中国开始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农业部介绍,轮作重点在东北连作障碍区,主要是实行玉米大豆轮作。休耕重点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还有生态严重退化地区。

  曾衍德指出,两年来,轮作休耕试点的内涵不断丰富、路径逐步清晰,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方面,管理方式规范有效,监督手段初步建立。对轮作休耕区域进行遥感监测,科学布置近800个土壤监测网点。另一方面,技术模式成熟适用,生态效应初步显现。如河北省200万亩季节性休耕,年压采地下水3.6亿立方米;吉林东部山区轮作大豆后,化肥使用量减少30%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50%左右……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趋于优化,经济效应初步显现。”曾衍德说,主要体现在“三增”:一是作物产量增加。如河北小麦冬季休耕后,将一年两熟夏玉米改为晚播春玉米或早夏播玉米,亩产提高10%以上。二是有效供给增加。在轮作休耕带动下,两年全国调减籽粒玉米5000万亩,增加大豆1900多万亩,增加杂粮500多万亩。三是农民收入增加。比如,黑龙江省海伦市轮作种植富硒、高蛋白大豆40多万亩,通过精深加工转化,成为农民增收、财政增税的“金豆子”。

  50亿资金来支持

  在轮作休耕过程中,如何保证农民不吃亏、有积极性值得关注。曾衍德指出,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要注重政策引导,建立利益补偿机制,对承担试点的农户给予必要的补助,确保试点农户收入不降低。同时要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不搞一刀切,让农民自主参与轮作休耕。

  凡科军介绍,财政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开展耕地的轮作休耕试点,并逐步扩大试点规模。2016年开始,中央财政就安排了14.36亿元,试点面积616万亩,2017年安排了25.60亿元,试点面积1200万亩,2018年拟安排约50亿元,试点面积比2017年翻一番,达到2400万亩。

  “为了保证参与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农民不吃亏、有积极性,我们在实施中不断完善轮作休耕补助政策,补助标准实现两个平衡。第一个平衡,注重作物之间收益的平衡,让农民改种以后有账算,不吃亏。第二个平衡,注重区域间收入平衡,综合考虑不同区域间经济发展水平、农民收入等因素,每亩补助500-800元。”凡科军说。

  在补助对象方面,财政部强调,补助资金精准发放到户,明确补助对象是实际生产经营者,而不是土地承包者。同时任务精准落实到户,与每一个试点户签订3年的轮作休耕协议,明确相关权利、责任和义务,特别是休耕地要做到休而不退、休而不废。

  粮食安全有保障

  关注农民收入是否受影响的同时,轮作休耕对粮食安全有多大影响也受到广泛关注。曾衍德指出,据测算,去年轮作休耕1200万亩,其中轮作1000万亩,休耕200万亩,大概影响粮食产量近80亿斤,相当于整个粮食年产量的0.6%,相对于现在我国粮食年产量12300多亿斤的大数,这80亿斤占比还是非常小的。

  “我们讲开展轮作休耕,不是不重视粮食,相反是要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曾衍德说,在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中,我们坚持轮作为主、休耕为辅,休耕的比重不大,轮作是主要的。同时坚持休耕不是弃耕,更不能废耕,确保急用时耕地用得上,粮食产得出。总的来看,我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这个可以放心。

  对于下一步工作打算,农业部介绍,今年将扩大轮作休耕试点,2018年试点规模比上年翻一番,此后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增加,力争到2020年轮作休耕面积达到5000万亩以上;轮作新增长江流域江苏、江西两省的小麦稻谷低质低效区,休耕将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黑龙江寒地井灌稻地下水超采区纳入试点范围。同时,尽快形成制度,加快常态化实施,强化责任落实,精准指导服务,加强督促检查,重点检查任务落实、资金落实等情况。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