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价渐回理性通道 长效机制建成尚需时日

2018年02月27日08:2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价渐回理性通道长效机制建成尚需时日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指数显示,1月份全国房价平稳运行、热点城市继续降温。在“房住不炒”的指挥棒作用下,供需两侧发力的调控政策效果显现,房价渐回理性通道。“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房地产市场正本清源:房屋的真实价值在于其居住属性。以此为出发点,去年百余城市陆续采取限购、限贷、限商、限售政策,掐断楼市投机炒房通道,逼退楼市“高温”。回顾去年以来房价变化节点:8月份,15个热点城市新房环比价格首现最近3年来全面停涨;10月份,10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跌回1年前水平;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回落。房价变化是调控效果的直接表现,但房价控制并非本轮调控终极目标。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作为一个产业,房地产业确实是带动效益明显、对整体经济发展拉动力极强的一个行业,对地方财政的支持更是显而易见。但另一方面,住房又是民生之本,是社会安定的基石。如何把握这两方面的关系,是一道大难题,完全用市场手段显然不行,完全用社会手段、政府包揽,也可能无功而返。总体上看,各种政策房供给量加大,租赁房的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不仅能使中低收入群体得到实惠,也能缓解商品房价格增长的势头。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