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宅改”让村民有了新盼头

王飞航
2018年03月01日08:1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宅改”让村民有了新盼头

  新春伊始,在山西省长子县大堡头镇南圈沟村,原先村民们废弃的破旧老宅院已经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70多亩连片农田。

  南圈沟村村主任秦志勤说,经全村百姓商量,新复垦的农田,下一步要建樱桃园,让村民成为股东,不但收入会增加,集体经济还能“破零”。

  南圈沟村的变化,是长子县开展闲置凋敝宅基地盘活整治利用的一个缩影。2017年7月以来,长子县作为山西省闲置凋敝宅基地盘活整治利用试点,先后出台了《长子县闲置凋敝宅基地整治盘活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和《长子县闲置凋敝宅基地整治盘活利用补偿办法》等文件, 深入推进闲置凋敝宅基地盘活整治利用工作,为多年闲置的废弃宅基地寻找出路。

  长子县县长赵永进说,闲置凋敝宅基地逐年增多的原因有三:一是外出经商、务工人员多,仅碾张乡,在太原服装城经商人员就达1万余人,占到全乡人口的一半左右,不少宅基地长年无人居住,破败凋零。二是偏远、人少的自然村庄多,全县附属于行政村的偏远自然村庄达到50多个,这些村庄大量的宅基地已人去屋空,且剩余部分住户迫切要求搬离。三是一户多宅,导致宅基地闲置凋敝。

  “多年来,长子县虽然农村常住人口在不断减少,但宅基地面积不减反增,建新不拆旧、一户多宅是重要原因,其后果就是闲置凋敝宅基地的大量产生。”长子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马志明说,初步统计,全县闲置凋敝宅基地达9027宗、5305.8亩,占到全县宅基地总量的10%左右。

  为最大程度降低宅基地整治风险,长子县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办法,先期选择村集体组织稳定、村民积极性高的15个行政村,作为整治盘活利用试点,针对一户多宅、建新未交旧、外出务工闲置、继承祖房闲置、违法占地等不同情况,找准症结,精准施策为全县闲置凋敝宅基地整治盘活利用工作探索引路。

  长子县丹朱镇位于县城边上,如今丹朱镇的里同福、同新两个村通过闲置凋敝宅基地整治盘活利用工程,百姓彻底告别平房,即将和城里人一样住上新楼房。几幢拔地而起的高楼,成了长子县城里最抢眼的楼群。

  “长期以来,我们这里因为闲置凋敝宅基地比较集中,基础设施差,道路狭窄,脏乱破现象十分突出,群众出行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丹朱镇镇长王慧刚说,群众整治愿望十分迫切,通过拆除腾退,不仅百姓居住环境提升了,节余出的土地上还建起了县里硬件条件最好的新东方红小学,配建了同新广场等。

  和丹朱镇同福、同新两个村类似,长子县宋村乡通过闲置凋敝宅基地整治,不但农村集体经济“破零”,这里的村民也将变身股民,50亩大棚蔬菜预计一年将给大家带来40余万元收入。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长子县已累计拆除闲置凋敝宅基地3513处,腾退土地1946.5亩,预计可新增耕地1290亩,原先选定的15个试点村也拓展至101个村。

  马志明说,随着闲置凋敝宅基地整治工作的推进,综合效益不断显现。一方面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将村内拆出的零散地块作为宅基地,解决群众新建住房宅基地问题,让老百姓共享闲置宅基地整治的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对集中连片的地块开展土地增减挂进行复垦,新增耕地全部确权为集体机动地,既可以发展规模农业,也可以承包给群众耕种,增加集体收入,解决村集体经济“破零”难题。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调控处处长郭春表示,长子县整治、盘活闲置凋敝宅基地的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