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途家民宿业务分级促行业标准落地

2018年03月02日07:4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途家民宿业务分级促行业标准落地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背靠携程,途家首次公布旗下民宿矩阵,并发布《民宿分级标准》,欲补行业标准空白。作为国内最大民宿平台,途家新梳理后的民宿矩阵,由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途家、蚂蚁短租和大鱼自助游组成,同时新途家集团也正式宣布成立。在业内人士看来,从最近一系列动作看来,途家一方面正在推动民宿行业标准落地,另一方面也迫切想在行业内扩大自身份额。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民宿分级标准》中,途家对民宿进行了豪华、精品、舒适、经济等级划分,并制定了高端、中高端、中端、经济或平价房屋的评定标准,民宿等级越高,表示接待设施与服务品质越高。途家方面还介绍,这套《民宿分级标准》白皮书是途家依托海量数据与市场调研打造的,该分级标准最终通过验证准确性极高,也同样适用于同行业其他平台的房屋。途家平台产品运营副总裁陈珺表示,未来将民宿像星级酒店一样规范定级,而通过有效的民宿等级评定,可以推动民宿的品牌建设。

  早在去年10月,国家旅游局便出台了我国第一部关于民宿旅游行业的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开始对行业标准呼吁已久的国内民宿、精品客栈等非标准化住宿行业进行统一规范。2017年9月,途家就曾将“豪宅”单设标签,以此来区分普通民宿产品。当时被认为是民宿分级的雏形。在业内人士看来,途家推出的这套《民宿分级标准》,起到了推动行业标准进一步落地作用,目前虽然国家推出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但一些细则存在空白,此外地方标准也没有落地。时任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相关标准有望在2018年8月左右出台。

  除了推出行业分级标准,途家还首次公开了民宿矩阵。据了解,新途家集团中的途家、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将主要负责国内中高端民宿,而蚂蚁短租则针对年轻化人群,重点推出高性价比的民宿业务。前不久,由途家新收购的原大鱼自助游团队将和途家海外业务部升级,并由大鱼团队统一负责,开拓途家的海外市场。据了解,目前整合后的途家集团房源超过100万套,其中,合并大鱼后,途家的海外业务已经覆盖到全球1037个目的地、超过40万套以上的海外房源。途家COO杨昌乐还介绍道,在整合打通了途家、蚂蚁短租、携程、艺龙、去哪儿、58赶集、微信酒店、芝麻信用等八大平台的房屋库存后,目前途家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民宿入口。

  针对民宿行业标准的实施,此前时任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的安金明就曾表示,当前民宿很多都是不合法经营,怎样帮助民宿企业拿到牌照成为需要考虑的问题。同时亦有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民宿分级也应留有一定的“留白”,只对房型、卫生、设备、服务等基础的、硬性的标准进行分层,对装饰风格、建筑设计等“留白”,以此来保留民宿的个性化体验。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